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天才小画家苏梓童“童心”抗疫,以“蝠抱”蓝天为中国加油(组图)

天才小画家苏梓童“童心”抗疫,以“蝠抱”蓝天为中国加油(组图)

2020-03-03 14:19 文章来源:北国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跨入2020年,一场突如而来席卷全国的新冠病毒,让蝙蝠成为中国人眼里可怕的病毒源头;而在此之前,蝙蝠在中国历史上的名声,从未像今时今日如此之差。用网友们调侃的话来说:蝙蝠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把自己的样子进化得不像个食材,但还是被人拉出来炖了,终究逃脱不了人类那张管不住的嘴和那贪得无厌的私欲。在人们眼里,蝙蝠习性神秘,近看更是长相怪异,难免引起不安甚至厌恶。尤其在西方文化里,蝙蝠常代表着吸血鬼、巫师和邪恶势力,更是不祥预兆。但从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民俗文化中,蝙蝠因与“福”谐音、文化性格等因素,向来以积极的形象在各种吉祥装饰纹样中几乎无处不在。自此,蝙蝠就被当作“福”的象征,长久以来代表着福泽祥瑞的动物,在以往的年节装饰中更是常有蝙蝠纹样出现,却在2020年这个春节给中国人蒙上了一层恶魔的阴霾,几千年的“福”,在一夜之间成为让人心生恐惧的罪魁“祸”首。

来自湛江的三岁半天才小画家苏梓童疫情期间,看到电视上说蝙蝠是上百种病毒的病源体,全因贪吃野味的人种下了祸根。小梓童就好奇地问妈妈:“妈妈,你说动物都是人类的朋友,现在蝙蝠有毒,它还是我们的朋友吗?”孩子的世界永远是纯真而美好的,小梓童的妈妈并不希望疫情困住了孩子的身心,破坏了对自然生态的美好印象,于是她告诉小梓童,“蝙蝠因为长期生活在阴暗的黑洞里,身上难免会滋生很多病毒细菌,但它却习惯白天藏洞里,晚上才出来活动,从来没有伤害过人类,而且还会捕食蚊虫,对人类是有益的,当然是人类的朋友啊。在很久以前我们的祖先就把蝙蝠当作吉祥物来崇拜,所以虽然蝙蝠携带病毒,我们也不能因此而讨厌它,甚至毁灭它,而是要敬畏它,不能随便侵入它生活的空间,更不能破坏了它的家园,这样它才能一直守护我们,为我们消灭害虫啊”。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