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20年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张小路(张晓露)(组图)

2020年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张小路(张晓露)(组图)

2020-03-17 20:0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小路|艺术简介

张小路(张晓露),芳草堂主人,出生于安徽宿州,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修于国家画院花鸟画高研班,求学于文化部现代工笔画院创作院(主攻花鸟、山水)。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原书画院特聘教授,宿州市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誉有“新时代中国画开拓-传承者”称号。

作品曾多次在北京、上海、广东、天津、山东、安徽、江苏以及港 澳 台等地展出 获奖 发表,出版有《张小路作品集》《中国当代实力派画家――张小路作品(花鸟卷)》,作品多次入选、获奖中国美术家协会、文化部等举办的展览。

作品《百花盛开》在1995年台湾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邀请赛中获得金奖;

1996年 被特聘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书画创作员;

作品《清荷》1999年 入选纪念孔子诞辰2550年书画大展并获奖;

作品《野百合》2001年 参加台湾百人书画名家大展获奖并被收藏;

作品《藕花深处浴鸳鸯》2006年 入选中国当代花鸟书画艺术大展并获精英奖;

作品《荷塘清趣》2007年入选第二届盛世中华全国书画大赛获金奖;

作品《留得残荷听雨声》2011年 入选山东省首届全国大型花鸟精品展;

作品《秋意无声》2012年 荣获第四届“翰墨颂中华”全国书画艺术大赛金奖,并被授予“中华文化传承人”称号;

作品《古秋一色》2014年入选水墨丹青中国画作品展;

作品《日常篱落无人过》2015年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悲鸿精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作品《名泉在幽谷》2015年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水墨彭城”全国写意中国画作品展;

作品《故园》2015年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中国梦-黄山魂”全国山水画中国画作品展;

作品《中国梦.强军梦》2017年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中国(南昌)军事美术作品展入会资格;

作品《漂流记》2017年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第九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入会资格,作品并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体育总会收藏;

作品《精神家园》2017年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当代中国画的创作生态与时代走向;

作品《太行印记》2017年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八大山人全国写意中国画作品展;

作品《悠悠徽情》2017年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泾上丹青.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溪山隐居》180×78cm 2019年

一画一境界千笔万缕情

文/喻建十

青年实力派画家张小路,十余年来身居繁华都市北京,却不迷恋首都的繁华与热闹,一直为心中的圣地而默默的坚守着。数十年的执着,天南地北的闯荡,赢得了绘画艺术的一片天地,成就了今天的张小路。

张小路,近年来潜心研究、探索中国山水画,以传统为根基,吸纳古今,融合中西,博采众家之长,初步形成浑厚自然、热烈奔放、拙朴苍劲的风格内涵。山水画大师李可染先生说: “中国山水画的最高境界是在追求‘精神景观’,而不是自然景观,过于接近客观的自然实景,反而不能给人遐想,更不能让人产生‘澄怀观道’,领悟天地的道理、理解天地之大美。”张小路的山水画,虚与实、墨与色、线与面,诸多技法能巧妙娴熟的处理。在把握大格局的状态下,又以严谨的、充满精微情趣的形象塑造。缤纷的意境,色墨交融而幻化多姿的画面,皴披老辣而不乏情致,着色富丽而积健为雄。随处可见笔随心动,境界高远,风骨悠然,笔墨处理耐人寻味,表达了画家的精神景观,洋溢着对美好人生的追求,展现了时代风貌。颇具传承高远且引领潮流的潜质。假以时日,小路势将在当代美术上呈现一抹璀璨的亮彩。

《山水清音》180×78cm 2019年

观赏张小路作品《太行印记》,构图工谨饱满,笔墨注入画家对祖国山川河流的情感,质朴中透出大格调、大气势,高尚典雅之美。单纯、朴素、静穆、清和淡逸,作品上空略设兰色,别有意境,整幅作品自然、清晰。不失视觉之美,体现了画家的画风画技和独具匠心。在这大自然的美景中,让人体会到了传统山水的精髓,心灵产生了共鸣,引人遐想,如诗如幻的艺术世界,那么悠长绵远。此时此刻你是否想去寻找这个世外桃源。脱离尘世的荒杂喧闹,让心灵驻进一个空、静、冷、寂的境界。

《山寨牧歌》 2017年 200×240cm

《秋染家山醉》这幅山水作品,以浓烈、厚重的红色抒情,追求强烈的生命力和不朽的精神,最大限度释放画家的呐喊和炽热的红色激情。以单纯的色调,注重艺术图式和境界的营造,强化视觉张力,泼洒生命的旋律,不仅富于情思,更有一份高昂的人生意志。谱写了山水的大气魄,大境界的华美篇章。充分体现了胸襟开阔与刚健自强的精神。大胆睿智与灵敏,奏响了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乐章。感受到一种崭新的山水诗情,沉醉在自然空间,也沉醉在小路精神意念上的境界空间,和与人的生命无法割舍的亲近感。

《秋染家山醉》2018年 96×180cm

纵观张小路的作品,无论是巨制,还是小品,无论花乌还是山水,都能营造出一种隽永、幽远、清澈、新颖的视觉美感及耐人寻味的情怀。使得她的作品更具有一种时代的理性精神。欣赏小路的作品是一种心灵的折射,那份日常的诗意也是她恬淡朴真心境的写照。让自己的心性体味万物,让万物在水墨中呈现心灵之境。正如宗炳所言“澄怀味象,卧以游之”,把自己对人生体验的感悟注入画面中。

《家山梦境》 2017年 200×240cm

张小路的作品能以情驱笔,气力相通,神与迹化,情景交融,物我合一,意趣天成。真可谓画有尽而意无穷。她的作品雄秀兼至,挥写中不失精髓,工秀中不减豪放。这是感情的张扬,学养的凝聚。张小路的山水作品,气势磅礴,笔墨厚重,意境深邃。既有南北山水优点之集成,又有质朴天然法度之和谐。给人一种崭新的文化气质和艺术享受。

《山魂之声》 2018年 96×180cm

《秋日清景》180×90cm 2018年

《清凉世界》180×90cm 2019年

《一方水土一生情》180×90cm 2018年

《山寨春早》180×90cm 2019年

《幽幽徽情》2017年 140×240cm

《山水清音》 2017年 220×240cm

《故园》 2015年 120×240cm

《水禽墨韵》 2017年 180×240cm

《秋风悄入林幽处》 2018年 96×180cm

《蕉林溢清香》2018年 96×180cm

《昨日红椒入梦来》 2017年 240×120cm

《花鸟四条屏》 2018年 23×136cm×4

《花鸟四条屏》136×34cm×4 2016年

《花鸟四条屏》136×34cm×4 2019年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