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以艺抗疫”——中国美协理事阮江华书画作品特辑(组图)

“以艺抗疫”——中国美协理事阮江华书画作品特辑(组图)

2020-03-17 21:0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介

阮江华,1963年出生,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海南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海南大学艺术学院、青岛科技大学、琼台师范学院客座教授,获第二届海南省“德艺双馨”艺术家,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主要作品先后入选全国第二届工笔国画大展,第五、六、七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江山如此多娇”大型画卷,十三届全国美展等,第三届海南省美展金奖以及在省内外举办艺术个展8次等。参加主创“海南文明生态村画卷”、“海南省历史文化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大型项目,策划组织多个大型海南省美术创作活动,出版十多本个人专集(刊)。

中国美协理事、中国文志协理事、海南省文联副主席、海南省美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阮江华在捐赠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在每一次国家大事面前,艺术从未缺席。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美协理事、海南省文联协会联合党支部书记、省美协驻会副主席阮江华居家隔离,每天密切关注着疫情动向,潜心创作并迅速牵头组织发动全省各市县美术工作者积极投入“抗疫防控,我们在一起”主题美术创作活动,面向全省征集各类美术作品600余件线上展出;同时带领海南省美协百名画家开展“爱心捐助抗疫”募捐,筹措善款45800元及20000个口罩支援疫区。发挥着“文艺助力、笔墨为枪、抗击疫情”的作用,用美术作品和实际行动奏响抗疫强音,表达了对抗疫一线英雄们的敬意和鼓舞人民战“疫”斗志,讴歌抗疫一线的感人风采,创作出了有筋骨、有温度的美术作品,激励人们坚定信念,同心战“疫”。

行书横幅《以笔为戈、战击疫情》

行书横幅《天使之美》

作为美术工作者,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冲在疫情第一线,但他用自己擅长的笔墨传递温暖,用美术作品传递力量。为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志愿者、人民群众加油助威,用实际行动为夺取抗击疫情的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画《风云》纸本水墨

他创作的中国画《风云》便是一幅以歌颂钟院士为主题的水墨人物肖像画,画面背景以冷灰色为主,天空灰暗,阳光退却,营造出一种沉重压抑的氛围,象征着风雨如晦、疫情肆虐的武汉三镇。在此背景的衬托下,身穿医务服的钟老的面庞柔和,通红的双眼满含泪水,紧闭的嘴角彰显出人物坚定的心情。厚重的笔触,清冷的色彩,笔画之间融合的是医者的悲悯和抗疫的决心。

创作的中国画《民族印记》同样是一幅人物群像作品,他对医务工作者的身影和话语颇有感触,于是尝试捕捉并定格了来自全国医护工作者在武汉抗疫一线时的感人瞬间,在这种情感的驱使下,他完成了这幅作品。在创作时,他搜集了大量图片,就是为了传递出这种环境之下心情的共性,架构一个场景性和指向性更趋宏阔而精神更为凝聚的画面。有感而发,笔墨有情,画面中的每一个笔触,每一抹色彩无不向观者传递出一股力量——萤火之光,亦能汇聚成熠熠星河!

中国画《民族印记》纸本水墨

创作中国画《乡村防控》,他希望这种对角构图更能去表达人间情谊,体现出时间的迫切感,人们应对疫情的速度。以细劲的结构线和有分寸的皴擦渲染为语言在严谨的造型和秀劲的格调中呈现出少女的姿质和心灵,采用清新、明丽的色彩突出海南的地域特征。画面中有两位黎乡少女,面戴防护口罩,两冒着疫情的危险,奔赴在山花烂漫的乡野田间采摘食物的劳作场景,表达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散尽,国泰民安,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中国画《乡村防控》纸本水墨

创作的中国画《决战》,画出了建设者们、工人们、人民解放军战士奋战不停、日夜兼程建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感人场面。“虽然不能和他们一样奔赴一线并肩作战,但他能用手中的画笔为他们造像,讴歌抗疫英雄壮举,鼓舞人们斗志,传播强大的中国力量!”

中国画《决战》纸本水墨

在阮江华先生的作品中,无论是医务人员还是解放军战士、建设者,都拥有坚定的眼神。他说,这眼神正在迎向胜利的曙光,带给人希望。用笔墨与情思告诉世界:抗击疫情,文艺在战斗,展现一名文艺工作者的时代担当和使命感,以涓滴之水,集聚起中华民族蕴藏的大海般的力量,坚韧不拔、蓬勃高昂的精神特质。

行书横幅《医者仁心》

隶书横幅《美善不息》

山水画《祥和春山》纸本设色

山水画《春到南岛》纸本设色

山水画《春风和畅南山韵》纸本设色

山水画《南山祥云添春韵》纸本设色

山水画《春山和风》纸本设色

山水画《祥气晨光》纸本设色

山水画《春山岚烟》纸本设色

山水画《春山水秀》纸本设色

山水画《南山风韵》纸本设色

山水画《南山祥云》纸本设色

山水画《山中祥和》纸本设色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