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陈华荣书法:国学雨露润幼芽(图)

陈华荣书法:国学雨露润幼芽(图)

2020-03-25 10:1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png

(一)国学雨露滋润书法幼苗

陈华荣,现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浙江万里学院兼职教授、格局商学乐清学院院长、

乐清市国学研究会会长、乐清市特级拔尖人才。 

他先后出版发行了《向古圣贤借智慧》《国学一分钟》等6部专著。

近三年来,他在北京、上海、重庆、广东、杭州、宁波、温州等地,为政界、军界、学界、商界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众多社会团体,先后作了涉及领导修为、人品打造、企业管理、家风传承、夫妻之道、家庭教育等不同主题的“国学大讲堂”124场,同时与各界学长们共聊了“国学一分钟”153期。

2.png

他在乐清市文化局担任局长期间,曾婉拒省书协入会的邀请。书画家林圣荣先生知情后询问缘由,陈华荣坦陈:“过早进书协成为书法家,容易滋生傲气、产生懈怠,这就不利书艺长进。”尽管如此,但他一直来以书法作为自己的业余爱好,勤习碑帖,笔耕不辍。

他的早年书法作品曾在浙江省及温州地区参展,颇受大书法家俞龙孙先生的赞赏,后来多次获省级以上奖。

3.png

他崇尚“人正字正”,主张功夫在“书”外,并认为书法的最高境界,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精神意念的修炼方式,或者说是人格修行的表现形式。

正因为如此,他一边修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边发展自己的书法爱好和特长,以期能相得益彰。

这可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粹的雨露,正滋润着这棵书法界的幼芽。

4.png

(二)独成一格书法受人喜爱

 陈华荣先生的书法,既融合了古代大书法家王羲之、颜真卿等书法大家之

微元素,也吸取了现代沈鹏、周慧珺等书法名家之新手法,还时常琢磨当地书法行家们的字体、书风等喜爱度和倾向感,兼取众长,独成一格,因而受到广大书法爱好者的喜爱。如今,几乎每天都有人邀他搦翰或与他切磋书艺。

5.png

6.png

陈华荣拥有不少书法粉丝,经常有人请他撰写匾额、对联。近些年里,除了温州孔庙、云雾山孔子礼乐堂、磐石山亭等处及当地不少楼堂馆所留有他的墨迹外,北京、上海、广州、杭州一些场所也惠存了他的墨宝。

7.png

看一下当地市委党校原教务主任郑国堂先生于今年3月17日凌晨在微信中给陈华荣先生的留言,便可“窥一斑略知全豹”:

8.png

陈华荣先生的书法,在国学理念的滋养下,就是这样渐渐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书法作品折射国学理念

凡向陈华荣先生索取墨宝者,陈华荣一般都会不失时机地向其传播国学精粹。这方面,

他与众不同的就是,根据他人(单位)个性特点有的放矢地书写所需国学内容。例如:

一家酒店的老板十分推崇孔子儒学理念,购了一幅孔子图像,请陈华荣为孔子图像配一副书法对联。他于是撰写了以下这联内容:

9.png

此联勾勒了至圣先师孔子“高山景行”的特点及其对后世产生的重大影响,字里行间无不树立儒学始祖的崇高形象。 

另一家餐厅的主人平日里比较喜欢推销野味,“新冠”疫情接近尾声时,他向陈华荣先生求取墨宝,陈华荣就写了以下这幅书法:


10.png

意在提醒他,敬畏自然、尊重万物,应当成为我们大家的自觉行动。

当地一家教育机构需要引导孩子学习并积累更多知识、夯实文化基础,他就为之题写以下书法内容:

11.png

以此提示大家,得像储存宝贝那样不断地积累所学知识,避免日后出现知识恐慌。

另一家教学机构平时教育孩子死背硬记有余、创新思维不足,他就写了以下这幅书法:

12.png

委婉地表达了如今对孩子教育的理念,并不是将脑袋装满,而应当让思维飞翔。

还有一家有一定密级的科研单位,请求陈华荣先生为之书法题词。陈先生便书写以下的内容:

13.png

这一方面直接歌颂了科研人员默默奉献的精神,另一方面给予他们以胜利在望的暗示和鼓舞。

大书画家胡铁铮先生在看罢其书法后赞道:

14.png

陈华荣先生始终认为:修习国学文化是书法之源,钻研书法艺术是国学之流。这一观点,著名书画家胡铁铮先生竟然与他所见略同。请看:

15.png

大自然之春伴随着国学之春款款而至,这将给千千万万根植在新时代沃土里的幼芽带来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