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20年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姜昆(组图)

2020年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姜昆(组图)

2020-03-30 16:2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姜昆,1950年10月生于北京;1968年赴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1976年被马季选中,调入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从事相声表演;1985年当选为中国十大笑星;同年被选为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1985--1995年担任中国广播说唱团团长;1995年任中华曲艺学会会长;1999年成立昆网网络公司任董事长、总经理;2001年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2003年担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2004年11月任中国曲艺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2012年任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2017年连任。

他是中国喜剧大师侯宝林的第三代传人,是当今中国相声第七代(一说八代)领军人物,中国相声和曲艺事业的掌旗人。

姜昆的父亲姜祖禹是一位书法家,民国时期的著名书法家张伯英、吴兰地先生都做过他的家庭书法教师,他年轻时的书法也受过天津大书法家华士奎先生先生的指导。姜祖禹的作品在天安门城楼、毛泽东纪念堂,以及中国美术馆等地多有收藏。姜昆受其父姜祖禹的影响,自幼研习书法,临欧阳询<九成宫>贴。文革期间荒废,中断三十年。30年以后在父亲的督促下,重新临欧体、颜体字帖,牢记父亲的教导:“笔笔有出处”,认真尊父亲循规蹈矩之训,不敢造次,不敢恣意挥毫,钟情于文征明的清秀伟人书法风格。近年,也常临其父的遗作,书法自然,不追求生僻。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曾为其与唐国强、郁钧剑作书法艺术专访,在全国影响颇大。姜昆的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各类书法展览,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名人书法家学会理事。

姜昆涂鸦自序

书法和美术是艺术的两大门类。书法是写字,美术就是画画儿。从画画儿、写字,上升到书法和美术,是有很高的台阶儿的。

我画画儿和写字是属于最低的那一档的,也就是说,刚开始,在一步一步地走,上台阶呢。

我写相声说相声是逗人家乐,我写字画画儿,是图自己乐呵,就是觉得好玩有趣。这里边,这个趣字很重要。

姜昆书法

艺术与做政治报告之类的东西不一样。艺术就得有趣、好玩儿。如果做政治报告有趣、好玩儿,那就麻烦了,那属于不严肃。

过于严肃的人搞不了艺术,因为他把一切都太当回事儿了。

启功先生,写了一首不怕鬼的诗:“昔有见鬼者,自言不畏葸(也是鬼的意思)。同他摆事实,向他讲道理。你是昨日我,我是明日你。鬼心大悦服,彼此皆欢喜。”,您说一个严肃的人碰见这事,能这样吗?不是他把鬼吓死,就是鬼把他吓死。可是碰上一个非常有趣,好开玩笑的老头,就不较真儿,一个明日我、昨日你,把永不同轨的阴阳两界炫出一道“彼此欢喜”的彩虹,多有趣呀,我划拉了几笔,弄了张小画,主要还是写下启功先生那动人有趣的诗句。

姜昆作品《不怕鬼》

我开会的时候好写东西,别人以为我用心听讲,精心在记录,其实我是画小人儿呢!

我喜欢雕塑,喜欢人物形象。我特别喜欢画家对于人物形象的勾勒。

姜昆肖像素描

齐白石老人家从1918年就画神仙李铁拐,一画就是五十多年,可以说画了成百上千、形态各异的李铁拐,大部分都配上打油诗,非常有趣。百度上这样介绍,“齐白石笔下的铁拐李褪去了原本高高在上,脱离尘俗的神仙形象,看似俗气简单,其实耐人寻味的寓意表象随处可见,每一幅画都蕴涵着深厚的传统底蕴和文化意味,透着白石老人的幽默和深刻的人生智慧。“评价多高。

方成自画像

方成为姜昆文集《笑面人生》插图

方成一直被誉为中国漫画界的常青树。我的家中一直端放着方先生去世五年前给我留下的他自己的自画像。我看过无数画方成先生肖像的画,有油画、有素描、有水墨、水彩,最像他自己的,还是他自己画的那张漫画像。我出第一本纪实的文集《笑面人生》就是请方成先生给插图。他画的侯宝林、马季、唐杰忠、李文华、梁左、大山还有我,一个个栩栩如生,比我的文章棒多了,而且都成了漫画肖像的经典样板,你想出新,换个风格画画,老百姓还不认可了。他笔下的漫画人物非常有个性,他以独有中国特色的水墨漫画,将中国民间传说和古代文学作品中的人物绘形纸上,钟馗、李逵、济公、鲁智深、布袋和尚一个是一个,我看他们看了几十年,也试着画过,但是除了画侯宝林和我自己,我觉得还看得过,其余的画出来都不堪入目,我就全撕了,不能污染艺术环境呀。

姜昆涂鸦--《侯宝林画像》

韩美林先生是大家,很多人以为他只会画动物,其实,他画人体应该是世界一流,明白人都能够通过他简单的线条窥到他几十年画人体的深厚功底。我求他画几个罗汉像,他不假思索,信手涂鸦,百十个神采各异的出家僧人,或慈眉善目、或嫉恶贲张、或淡泊休闲、或身修通达,一气呵成,张张精彩,谁看后都会感叹中国画线条的神功,在韩美林先生的手下 ,居然是那么挥洒自如、尽现天工。

韩美林--罗汉图

韩美林--罗汉图

韩美林作画-姜昆书法

我太爱这些画了。它们是我人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苏州,我搞了“姜昆艺术收藏馆“,在那里我还把我收藏的朝鲜美术作品搞了专门的展览。

我甚至想有一天,我把我最喜欢的美术作品集一个大书,让大家咧着嘴,乐呵呵地从头看到尾。我把它看成是欢乐的源泉,因为每一张快乐的画都是用生活中五颜六色的快乐因子集成的。

我也试着用画笔寻找这份欢乐,于是有了这本《姜昆涂鸦》小册子。

《姜昆涂鸦》封面

这里有感悟、有回忆、有过往、也有今天。算是一本日记吧,用那个歌词里的话:“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瞧’……”。

姜昆 2019/9/19 于北京

姜昆书法

姜昆书法

姜昆与冯骥才合作涂鸦

姜昆涂鸦画

姜昆涂鸦画

姜昆涂鸦画

姜昆涂鸦画

姜昆涂鸦画

姜昆涂鸦画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