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20年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田秋芬(组图)

2020年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田秋芬(组图)

2020-04-17 16:5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家简介】

田秋芬,生于1957年,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山水画协会会员,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石齐研究会会员,现任CECU千人书画院副院长,《水墨丹青》书画院副院长,中国华夏万里行书画院理事,北京中国书画协会理事,东方艺术天地顾问等职。

融万趣于神思   得宽厚于心田

——田秋芬画作

就人生而言,也应该平衡于山、水之间。水边给人喜悦,山地给人安慰。水边让我们感知世界无常,山地让我们领悟天地恒昌。水边让我们享受脱离长辈怀抱的远行刺激,山地让我们体验回归祖先居所的悠悠厚味。水边的哲学是不舍昼夜,山地的哲学是不知日月。

——余秋雨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从中国山水画在魏晋时期诞生之缘由来看,其哲理意味极浓。山水画本质性的精神亦如人之精神境界。山川之神其实“终归之于”人。中国文化天人合一之境界,成就中国山水画之精神境界。田秋芬从自然中领悟,创作中消化,其画作凝聚成独特魅力的艺术形式语言,法而无法,法尽创法,由心法转化成技法,继承传统绘画之精髓,推动心源。

清代方薰指出:“作画必先立意以定位置,意奇则奇,意高则高,意远则远,意深则深,意古则古,庸则庸,俗则俗矣。”在创作中,田秋芬感悟到人格的重要性,人能成为时代之先驱,画才能成为时代之导言。良好的素质修养,是山水画意境营造的基础。只有提高思想、道德、人品、境界的全面修养,开拓胸襟,方能超然物外,融万趣于神思,畅神于天地之外。

山水画意境离不开构图。田秋芬画作做到宾主、呼应、虚实、藏露、繁简、疏密、参差等,其构图不是对生活素材简单的拼凑,也不是自然山水的再现,而是在她“意”的指挥下对大千世界各种矛盾选择、陶冶、浓缩后的新生活。正如郭熙所说:“千里江山,不能尽奇,万里之水,岂能尽秀?……一概画之,版图何异!”她通过想象、联想、立意、组合、概括,去粗取精,强化夸张,取得和谐,富有情趣意味的组合,在形似之外,还要精神兼备主观意象和自然形态相结合,笔墨表现和色彩运用相交融,才能达到尽善尽美,可谓别具匠心。

她的写意常笔墨齐下,在局部或“画眼”处,勾勒树木、小桥、人物、船帆,起到“画龙点睛”作用;且画面整体氤氲浑然,气息贯通,在笔墨的干湿、浓淡、枯润、疏密中,演绎出笔性、墨法与意象空间的丰富性与多样性;特别是以层层渲染的用墨之法,画云烟缭绕的远山,既增加画作有限空间的气势与无限扩展,又在营造苍茫氛围的境界中,凭添画面的“不确定性”,使画面有鲜活的气韵。

田秋芬曾发表数万余篇新闻通讯报道并获奖。她自幼喜爱书画艺术,启蒙承师于书画界前辈吴镜丁、秦仲文入室弟子姜友峰先生,从师于当代著名画家程振国、石齐先生等。获得2015年“最满意的画家”、“中国公益爱心画家”、2016年度“最具社会责任感艺术家”、“2017年度杰出艺术人物”、中国文化进万家“中国实力派书画名家”、“最具收藏价值书画名家”等称号,受到业内及社会好评。

田秋芬荣获“中国长城文化金奖”,被誉为“中国长城艺术家”荣誉称号。

“智者乐山,仁者乐水”。自古文人墨客托居山林以隐以道以禅的悟道参禅静修之需。而今田秋芬将山水作为行望居游临风畅神的所在。品她的画作可感受高雅的情致,让读者可行,可望,可游,可居。画作中,她将体悟的笔墨形成具象、抽象和印象三结合的风格,其墨从酣畅到富有张力,再到笔墨意境,田秋芬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笔墨表现之路。

书法作品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