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从为国绘史到命运共同体水墨表达 王西京新作欣赏(组图)

从为国绘史到命运共同体水墨表达 王西京新作欣赏(组图)

2020-05-11 09:02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庚子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球蔓延,人类命运遭遇逆境之时,作为一位从事绘画60多年来无不倾心关注时事国情的艺术家王西京与许多人将笔触直接伸向抗疫活动不同的是,他对疫期的凝思与记录指向于思想、思潮与理念层面。

这种指向虽受当下情形的激发却并非急就式的“赶制”,而是在其近年来着力探索的创新之路上的又一次升华,也是全球剧变背景下以历史视角观照当下的那种带有创新精神的水墨书写与记录。

这些新作延续着王西京丝路系列的国际视野和终极人文关怀,又以更多维之观念来看待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关乎人类未来的命题,继而探寻中国画作为一种传统绘画语言,如何以全新的绘画路径去参与当下的国际化。

而另一方面,这些作品最终与王西京过去所有艺术作品构成一个带有史诗色彩的整体,见证着他又一个艺术高峰的出现。

王西京是长安画坛发展至今最具代表性的画家之一,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堪称一位集大成者。

王西京最新画作《盼归》

纵观他从事绘画60多年来创作的近万幅作品,会发现他的创作不仅涉及现代人物、古典人物、肖像写实、写意、白描、山水、花鸟、动物、书法、画论等诸多方面,且在每一领域都能达到惊人的艺术高度,然后各领域之间又相互融合,在持之以恒的艺术探索精神推动下不断产生意料不到的精品力作。

更为重要的是,王西京笔下这惊人规模的艺术创作几十年来始终贯穿着对民族、国家的人文关切和对每一个社会阶段时代命题的冷静思考。

他一路走来沉淀出的艺术观念与思想智慧,表征了传统中国画在回应现代化、国际化乃至近年来人类命运共同体课题时应有的价值追求与取向。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