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精巧的清代“及第”反字砚(组图)

精巧的清代“及第”反字砚(组图)

2020-05-29 09:38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胡剑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旧书上曾见“一块冷砚写尽圣贤诗,十年寒窗苦待及第时。”这是科举时代读书人的句子,冷砚、寒窗、苦待,都是为了“及第”,想来令人感叹!

图1 清代“及第”反字砚正面

图1 清代“及第”反字砚正面

图2 清代“及第”反字砚背面

图2 清代“及第”反字砚背面

近日,见到南京藏友海心先生淘得的一块旧砚,应该是清代中后期的歙砚,长方形、九品之相,长13.3、宽7.6、厚1.9厘米。正面(图1)砚池上方刻有云纹,一只凤凰驾云飞来;背面(图2)楷书“及第”二字,阴刻,且为雕版式反字。砚不大,应是过去穷书生案头的爱物,想必物主至少也是“探花及第”了。

科举时代,读书人应试未中的叫“落第”“下第”。考中进士叫“进士及第”,也有其他别称,如:披宫锦,唐朝进士及第披宫袍,后称中进士为“披宫锦”,如《祭妹文》:“逾三年,予披宫锦还家。”即指“进士及第”衣锦还乡。

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家、今年93岁的俞律老先生鉴赏此砚,并为拓片题跋(图3)。俞老解释说:及第砚,科举应试中选,榜上题名有甲乙次第,故名。隋唐只用于中进士,明清殿试之一甲三名,称赐“进士及第”,也简称“及第”。另外,“及第”也分别有“状元及第”“榜眼及第”“探花及第”的称谓。民间又说,“及第,是到家的意思”,“三元及第”就是三次考试均“第一到家”。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