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仇英本清明上河图不是张择端的重复 背后藏了什么(组图)

仇英本清明上河图不是张择端的重复 背后藏了什么(组图)

2020-06-03 11:3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单国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创作于九百多年前的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和创作于近五百年前的仇英《清明上河图》,究竟存在着什么样的关联?两图所描绘的场景、事物和风俗制度是历史真实的反映还是艺术的虚构?对两图中存在的疑惑问题如何进行合理的解读?原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主任单国霖通过爬梳考辨,查询了大量有关的文献资料和实迹,析义探微,集结成《张择端、仇英〈清明上河图〉释惑解读》(由文物出版社出版)。

张择端《清明上河图》是举世闻名的北宋社会风俗画巨作,其后摹本、仿本、别体本和再创作本层出不穷,其中尤以明仇英《清明上河图》最为著称,摹本之多,难以计数,各《清明上河图》版本流传于国内及世界各地,传播之广,影响之深远,在中国绘画史乃至世界艺术史上是罕见的。

《清明上河图》局部 中段 故宫博物院藏

对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的研究工作,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发现以来,经久不衰,发表论文和专著多达百余篇,取得颇有价值的成果。然而《清明上河图》图中仍有诸多问题未曾取得共识,对其内容的解读各抒己见。因此于《清明上河图》的理解和解读仍存在着颇大空间,有待于继续探究。相比之下,仇英《清明上河图》之研究就显得薄弱。上世纪五十年代发现的仇英《清明上河图》(《石渠宝笈续编》著录本,现藏辽宁博物馆),曾经发表过一些研究论文。然而2000年发现仇英《清明上河图》(吴荣光《辛丑销夏记》著录本,简称“辛丑本”)之后,引起了热烈的讨论,诸多专家学者就此发表了研究论文,并与2015年和2017年先后出版了《仇英模清明上河图鉴赏》和《大明古城苏州之繁华·仇英〈清明上河图〉(辛丑本)研究论文集》两部专集。不少专家学者对此图进行了精细的艺术分析和缜密的资料考证,证明此图为仇英创作之真迹。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