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尚未完成的“包裹” 大地艺术家克里斯托辞世(组图)

尚未完成的“包裹” 大地艺术家克里斯托辞世(组图)

2020-06-03 11:4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当地时间2020年5月31日,大地艺术家克里斯托·弗拉基米罗夫·贾瓦契夫(Christo Vladimirov Javacheff)在纽约市的家中去世,享年84岁。他和他的妻子让娜-克劳德一直在从事大地艺术的创作,最为人熟知的作品是1995年包裹柏林国会大厦。他们始终拒绝任何形式的赞助,也不追求艺术的永恒性,他们唯一的永久性大型作品在伦敦海德公园《马斯塔巴》。2021年蓬皮杜艺术中心将举行他们的回顾展,而因疫情推迟一年的“被包裹的凯旋门”将于2021年实现——那已是克里斯托的遗愿了 。

“克里斯托和让娜-克劳德”工作室发布克里斯托(1935-2020)

克里斯托1935年生于保加利亚,1957年流亡东欧。两年后,他在巴黎法国女子让娜-克劳德(Jeanne-Claude Denat de Guillebon),后来两人成为生活和艺术上的伴侣,直到2009年让娜·克劳德去世。

1964年开始他们定居纽约,搭档成为“包裹艺术家”。克里斯托夫妇认为,物体被包裹后,原有形式被“陌生化”,形成一种独特的视觉力量,从而凸显出对象的本质、历史等内涵。他们最初以帆布、塑料布、绳索为材料,包裹桌子、椅子、自行车等。虽然有评论家从人与自然的关系角度来解读他们的作品,但克里斯托夫妇拒绝为作品赋予任何深刻含义,坚持以审美为创作出发点,他们宣称自己的作品只“关乎欢乐与美感”,而不愿被贴上某种流派的标签。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