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名家风采:邹立颖水墨人物画艺术(组图)

名家风采:邹立颖水墨人物画艺术(组图)

2020-06-09 11:1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null

【艺术简历】

邹立颖,吉林东丰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书画专业委员会评审专家,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长城书画院执行院长兼艺委会秘书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水墨人物高研班导师,吉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双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海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副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

null

《庚寅仲夏》253×145cm 2010年

“邹立颖的作品中始终充溢着某种勃发的雄性意识,他善于用多变的笔墨表现不同质量感的对象,也善于用笔墨在组织抽象画面中最大化的显现材料的特性。他适度夸张了人物造型,又有效的将表现人物的写意性与表现衣饰道具的书写性兼容起来,使之浑然相谐。在作品中他有意识的追求平面视觉形式上的雕塑感和纪念碑效应,画面结构饱满结实而具有冲击力,这正是他的过人之处。邹立颖又以勤奋著称,具有超然的毅力近几年创作了千余幅水墨人物写生,我们能够在其作品中感受到其背后充沛的热情和在创作过程中保持着一鼓作气、一气呵成的激情状态。这对于艺术家和作品而言,都是常人难以达到和非常宝贵的艺术优长。邹立颖读书广博,涉猎面相当宽范,但不乏有个人独到见解。他治艺非常严谨但绝不拘谨,具有及其机敏、智慧的艺术感觉力和渴望表现的爆发力,邹立颖正处于精力弥满、佳作迭出的不断上升趋势。

——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先生评论画家邹立颖

null

《金秋硕果》68cm×68cm 2006年

作为当代中国画坛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水墨人物画家,邹立颖的艺术理想是关注民生、关注现实、关注人文情怀,努力探索研究中国传统的笔墨文化的当代性发展。

null

《童年记忆》152×68cm 2007年

以全新的水墨语言视角诠释着作品的时代特征与个性面貌,以一种平实的面貌呈现出中国画时代发展的走向与趋势。

null

《侗寨三月》69cm×46cm 2019年

在谈到当下水墨人物画的发展时邹立颖谈到,只有完整、直接的诠释当下社会和意识形态的发展,才能将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形象赋予非概念性的、非表面化的气质和品格。

null

《老老少少》136cm×68cm 2017年

创作时既要状物传神,更要抒情达意,在坚定的文化自信的动力推动下,加强基层生活的写生体验和针对性的主题创作,以此来丰富水墨人物艺术的文化内涵,提高艺术审美的新层次,实现艺术主题的深刻性和精神内涵。

null

《黎族老人》136cm×68cm 2018年

邹立颖认为当下全国的写意水墨人物画创作相对薄弱,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画家要有责任和义务来助推中国水墨人物画的发展。

null

《暮年心事》136cm×68cm 2019年

搭建有新面貌、新品鉴的交流平台,要从本质上解决现实文化内涵的缺失,使中国画写意精神在新时代重新焕发出的全新生命力!

null

《人物写生》136cm×68cm 2019年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