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当陈淳的花鸟笔意遇见髡残《禅机图》(组图)

当陈淳的花鸟笔意遇见髡残《禅机图》(组图)

2020-06-10 12:3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知名文化老字号朵云轩2020年将迎来创建120周年,朵云轩集团将于2020年9月举办“大美朵云丨朵云轩一百二十周年藏品特展”,在朵云轩艺术中心公开展出。这些展品中,部分曾亮相于重要展览,亦有从未公开展出之作。

本文叙述的是陈淳《玉堂富贵图轴》里的花鸟笔意与髡残《自跋禅机图卷》中禅宗执于不执的佛性表征。

陈淳《玉堂富贵图轴》

倘若提及明代花鸟绘画,必有“青藤白阳”之说。青藤自然指的是徐渭,白阳就是陈白阳,即陈淳(1484-1544),字道复,以字行,别字复甫,号白阳山人,长洲(今江苏苏州)人,明代花鸟画家。少从文璧游,以书画擅名,诸生,绝意仕进,教授自给。陈淳对经学、词章都有颇高造诣,早年师法元人笔法,后来在继承明中期沈周、文徵明水墨写生的基础上,直追宋元,广师博取,集各家所长,创造出高逸超迈的大写意画风。陈淳相当重视书法在花鸟绘画中的作用,提倡以书入画,将书法用笔与花鸟绘画结合,从而凸显画意间的笔墨情趣,因此徐渭评价陈淳“花卉豪一世,草书飞动似之”。青藤白阳并非牵强辞耳,徐渭的放逸,与陈白阳在花鸟画上的笔致,共同将明代水墨写意发展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陈淳,《玉堂富贵图》,朵云轩藏

陈淳早年作画,喜欢通过设色达到与描绘对象的形似,后来转而游戏水墨,更从草书线条里悟得妙趣,其花鸟绘画往往水墨淋漓,有笔到意随的韵致。这幅朵云轩藏陈白阳《玉堂富贵》,凸显了陈道复绘画里的典型花鸟笔意,花卉、枝叶、山石、疏密有致,生动自然,且多用淡墨,清隽舒爽。作品韵味简率纵放,淋漓间颇见书法写意精神。明人评价白阳作画“浅色淡墨之痕俱化矣”,又如王世贞说的“淡墨欹毫,独创面目”,可见陈淳写意与其草书完全同调,酒酣落笔时,往往豪纵一路、姿态横生,气息上与文璧的纤巧自然大有不同。题诗“粉面晕红浑似醉,太真索酒出唐宫”似取意王之道《浣溪沙·和张文伯海棠》“新浴太真增艳丽,微风新燕斗清奇。”以贵妃新浴比作海棠。《旧唐书》云:"时妃衣道士服,号曰太真。“又,唐白居易《长恨歌》云:”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肤花貌参差是。“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