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高脚家具”风潮!为何又于宋代?(组图)

“高脚家具”风潮!为何又于宋代?(组图)

2020-06-12 10:29 文章来源:历史大学堂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引言:如今我们已经习惯了“垂足而坐”的高脚家具,不管是靠背椅还是扶手椅等,均解放了我们的双腿,而高脚餐桌、办公桌等也更符合我们的自然状态。然而古人晚至唐代,基本上仍保留着席地而坐的传统。

宋时,席地而坐到高脚家具的转变是中国家具发展史中的一次大变革,虽只是家具的增高,但背后的观念转变和其在社会生活中引起的蝴蝶效应不容小觑。自古以来我国都有讲求“礼”的传统,礼不仅仅是表演性的仪式,更重要的是使人生活秩序和精神意识和谐交融,精细制作而成的家具自然不只是满足器用功能,其形制的变迁也蕴含“礼”的迭代。

上图_ 东汉 讲学画像砖里的“坐姿”

上图_ 跪坐的坐姿

一、宋前家具简史

远在新石器时期,祖先就发明了用于防潮的席,浙江田螺山出土了黄色的纤维制品,经鉴定为河姆渡居民使用二经二纬编织法制作的芦苇席,这可能是我国最早的家具雏形,表明人们对室内起居产生了有意识的讲究。

到商周后,席在人们生活中越来越重要,逐渐变成必需品,《周礼》中记载了有关用席的礼仪制度,“掌五几,五席之名物,辨其用,与其位”。总体而言,作为席坐的用具在两周发展成熟,它与工艺技术的长足发展同步,也与礼制的建立同步。与席配套使用的矮脚桌具有如冯几、俎、禁、棜、案等,均出土有丰富的考古资料。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