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又遣心志上笔端——品李铁映绘画作品集《心游迹》

又遣心志上笔端——品李铁映绘画作品集《心游迹》

2012-02-14 09:14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最近,得李铁映同志绘画作品集《心游迹》(文物出版社2011年出版),眼睛为之一亮。徜徉在铁映同志艺术作品的海洋里,欣喜、感慨、沉思、悟顿、励志等多种情感涌流心头。

早知道铁映同志哲学思想的火花随时在头脑里闪烁,与人交谈时,常爆哲理名言。也早知道铁映同志酷爱书画,特别是从一线工作岗位退下来后,常常是静心凝气而又热情奔放于尺牍案头。但没料到他在书画艺术上有如此可喜可贺的成就。在铁映同志的艺术作品中,既有潇洒的书法、清雅的中国画、清新的水彩、多彩的油画,还有古朴的陶瓷。概览铁映同志作品,笔者有以下三点陋见。

三军神(中国画)李铁映

一是托方寸以言志。竹,是历代文人墨客托物言志之物。铁映同志在完成画作之时,常常署之与“玄石”并列的艺名“紫竹&rdquo作品集中,竹涌画面者也不在少数。其中有《小竹》:几杆扎根岩石、迎风而立的幼竹,峭然而立,使人不禁想起“新松恨不高千尺”的诗句,只是将其中“新松”换成“新竹”即可。另外,还有《雨竹》、《雪竹》等。特别是《铁马金戈》一幅,寥寥数笔,翰墨淋漓,剑一般的竹叶,犹如万马千军驰来。在《节香》一作中,画面的右上方,深褐的瘦竹三两杆,斜横掠过,浓墨、深褐两色竹叶点缀其间,一只知了安卧枝头吟唱;在画面的左下方,两丛兰草,叶绿花黄,一只蝴蝶翩翩,闻香而来。上下左右,相互呼应,动静和谐。题曰:“终身不改节,万里唯清香”。一幅似中国画但实是水彩的壮竹,作者为其题名为《竹为君子本虚心》。不仅画竹,在其他画作中,也都渗透着铁映同志的信念、信仰和道德修养的追求。

二是讲究构图、色彩和用光。先谈构图。好的画作,无论中国画、水彩还是油画,都十分强调构图。品读铁映同志艺术作品,中国画《三军神》的构图给人深刻印象画面右侧大半部,顶天立地踏来一只气宇轩昂、威风凛凛、赤冠肥硕的母鸡,粗健的左爪成为在行进中有力的支撑重心,右腿则轻抬,朝前迈进。画面既给人以强烈的动感而又不失稳定性。在画面的左下角,三只雏鸡或抬头仰视呼叫“妈妈”,或仍在低头觅食。画面底线上方稍许,草丛、蚂蚱点缀。三只雏鸡的左上方,作者题名落款拓印,整个画作四个部分组成,主题突出,烘托得当,简洁明快,相得益彰。油画《鹤望兰》、《百合》中,作者在粉色的花和墨、绿两色的叶作底的基础上,突出了一枝或一朵色彩鲜艳几乎占满画面的鹤望兰或百合。再谈色彩。铁映同志的水彩与油画对色彩的运用别具匠心。应该说,《鄱阳湖水乡》是铁映同志水彩的上乘佳作。视线最近处,画面最下方,作者用墨绿着色,随着视线的抬高和画面的上升,色彩逐渐转换成深绿、浅绿、嫩绿、鹅黄绿,直到画面最上方,视线的最远处,则是几乎看不见的淡淡的黄色。在这些绿色之中,白中泛蓝的湖水将绿地劈开,与绿地相接的湖水,倒映着绿草的青色。湖水之中,横亘着两只深褐色的小舟,游浮着几个灰色的水鸟。再谈用光。光,包括顺光、逆光、侧光等,在油画中依托于色。光影在画面的落足分布与轻重,使得油画中的风景、人物或静物鲜活起来,如同跳跃的精灵,赋予画面以生命力。在铁映同志的油画《鱼在哪?》中,光源从右侧上方打来,腾空而起的丹顶鹤肚子、脖颈、翅膀甚至黑色双腿的右侧泛起耀眼的白色。在蓝天白云与湖水的背影下,光源透过双翅,闪现淡淡的肉红色。加上湖水中鱼儿翻卷起的不同色彩的浪花,真实得使人可以感觉到鹤翅扑打扇来的风。油画《夏荷》、《秋荷》也十分讲求对光与色的运用。

 

中国风——衡有度(油画)李铁映

三是在继承之中对创新的探索与思考。从铁映同志的所有作品中,可以看出,他是以一个小学生的态度在认真学习。但是,也完全可以看出,他的哲学理念在其习作中的执着体现。铁映同志是一个不拘古、勤思考、善创造的人。他在向书画艺术进军的过程中,没有把继承与创造截然分开,而是在继承中创造,在创造中继承。他用油画表现书法作品,可以说,他的各种作品中,都体现着创新的思想与品格。三只墨虾相聚画面,虾尾都如同匕首伸出。此画取名与法国著名作家大仲马的一部长篇小说相同:《三剑客》。中国画《绿秀》似乎是用油画技法在创作,画中牡丹立体感极强。水彩《庐山林光》,大胆采用逆光手法,强烈的光线感,把静谧山林中顽强的生命力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其油画作品中,铁映同志还力争把油画、涂鸦与我国古老的书法艺术糅合起来,作出有益的探索。在斑驳陆离的画底上,似有横竖不一的几管竹子,竹子上方,作者题写四个字:有福得缘,而在画面的正上方,作者又写出一个大大的“勤”字。这无疑表达了作者对福、缘、勤三者关系的哲学思考。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