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海派文化的美术珍档 我们读懂了么?(组图)

海派文化的美术珍档 我们读懂了么?(组图)

2020-06-17 11:02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范昕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海派文化的美术珍档 我们读懂了么?

海派文化被誉为上海的城市精神,沉淀了上海百年发展的精髓。

2020年是谢之光、林风眠、关良这三位海派艺术大师诞辰120周年。同龄的他们,以截然不同的艺术道路,绽放出各具辨识度的艺术光芒,却又不约而同将传统国画带到现代,带到一个令人惊叹的新境界,共同树立起海派艺术的新风标。

近日,上海中国画院与文汇报社联合主办的“海上风标——谢之光、林风眠、关良诞辰120周年作品展”亮相上海中国画院美术馆,展至7月12日。这个展览以近百件作品回顾、梳理三位海派艺术大师的艺术人生,其中例如谢之光的造船厂主题大型组画、林风眠的大幅仕女图、关良人物众多的戏画,都难得一见,或能揭示他们曾被忽略的某些面向。上海中国画院院长陈翔告诉记者:“今天我们回望这三位海派艺术大师的作品,不必仅盯着他们的笔墨、图式,而更应看到他们探索传统国画现代化的方向与思路。这些实践的可能性,能给今天的艺术创作带来颇多启示。”

三条不同的艺术道路,最终都通往国画的现代化

陈翔指出,展览一大耐人咀嚼之处在于,观众能从众多直观的作品中看到,谢之光、林风眠、关良是怎样分别以三条不同的艺术道路,最终都将传统国画推向现代化的。

谢之光的艺术探索路径是将传统国画中的写意精神拎出来放大,推向极致。令人讶异的是,谢之光其实是从一个极致走向另一个极致,他这一生的艺术风格无论题材还是风格,都跨度极大,由此显现出的,是一以贯之又收放自若的创新精神。谢之光在艺术生涯早期,最是以年画月份牌闻名,素描基础与色彩功底俱深。他笔下那些月份牌女子面若桃花,风韵迷人,引领着海上审美时尚。新中国成立后,他画社会新风、时代新象,以从风花雪月到现实题材的转变,引发技法与理念的一系列变化,同样轰动全国。晚年的谢之光,简直将写意水墨玩到随心所欲、皆成妙谛的境界,墨色的浓淡枯湿、虚实冷热间,充满情与力。此次展出的《案头闲趣》《水到渠成》《孤帆》《菊花》等作品,用笔轻松,流露出漫不经心的精彩,都让人能得以窥见谢之光的这种探索。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