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何多苓:独自一人的歌者(图)

何多苓:独自一人的歌者(图)

2012-02-14 09:18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何多苓作品《兔子下山》

何多苓作品

在采访之中看得出来何多苓喜欢别人称他是潮流的旁观者,喜欢别人用抒情、萧瑟、神秘来作为他的关键词。“我都不太会画笑着的人”何多苓说。而这次的巡回展又要为他增加一个新的关键词——独立精神。

关键词——萧瑟

何多苓偏好画女孩子,她们大多数独处于画面之中,显得忧伤而孤独。“也有人问过我说,我这个女孩我看着一点都不忧伤嘛,为什么你画出来就那么忧伤?我想这可能也是我美学的一种体现吧。我觉得忧郁本身就是一种美,这是我赋予她的一种东西。我觉得忧郁是人类所有性格中非常可贵的性格,非常具有美学价值的一种性格,当然忧伤不等于悲伤,也不等于悲痛。广义来说它是一种美学状态,并不是一种生活状态的写照。这种东西是我不自主的流露出来的。”说道这里何多苓顿了顿才接着笑着说:“我都不太会画笑着的人”。

这多少会让人感到一些萧瑟。犹如元代的山水画中那种不经意间流露的萧瑟。问何多苓是不是喜欢元代绘画。何多苓突然来了交谈的兴致,高兴的说:“喜欢啊,当然很喜欢。”接着谈论到元代绘画中得萧瑟。“萧瑟,这个关键词是我非常喜欢的,但是很多人认为我在80年代之后就放弃了这些主题,但是我认为这种萧瑟作为一种心内世界的状态还是存在的。”何多苓说。

 

这让人不得不问何多苓:“你在生活中是一个悲观的人吗?”“我相当悲观。”何多苓毫不遮掩,但是说这话的语气又绝不悲伤。何多苓接着说:“但是在小事情上其实我还挺乐观的,但是总体来说我非常悲观。在判断一件事情上,我往往从悲观的一面来考虑。我觉得我又能看透这种悲观,比如很多事情是注定要发生的,我们是无力改变它的。这样想你反而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心态。”

之所以说是萧瑟,不单单只是忧伤。还因为这是一个减法,不是一个加法,没有人群,没有热闹。“我的画是减法,我原来也画过(画面上有)很多人的画,但是只有那一副。后来我再画(画面上有多人的作品)最后还是把旁边的人去掉了,只剩下一个人。包括道具也是,都是少的不能再少了。我觉得这可能和我自己的性格有关系吧,我这个人骨子里面是一个非常孤独的人。”何多苓最后总结说:“我大量的时间喜欢独处,不是一个喜欢热闹的人。”

何多苓一直在强调他画得是个体不是一个群体。这不只是和他的性格有关系,还和他的人生观有关系。“我觉得这个世界还是由个体构成的,不是群体。而且我更看重的是个体,而不是群体。我更想要去表现个体的微妙之处。”何多苓可以说是一个对感情非常敏感的人,尤其是别人的情绪的变化和内心的转折。“我会很敏感,我会看的到,但是不一定会表现出来。”何多苓说。

何多苓,1948年5月生于成都。1973年毕业于成都师范学院美术班,1977年入四川美术学院油画专业学习,1979年入四川美术学院绘画系油画专业研究班,1982年毕业。上世纪80年代初,他的油画《春风已经苏醒》、《青春》、连环画《雪雁》等作品引起轰动。从那个时候到现在已经30年,何多苓的作品风格也几经变化,乡村题材,婴儿题材,到如今的兔女郎。“乡村是我80年代的作品,因为70年代末都在上山下乡。那时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四川下乡。而女性是我一直在画的,因为在我看来女性是特别适合我的表现对象,她很细腻,很敏感,表现力特别强。我作为一个男性从这个角度去看会有一些特殊的视点。作为一个造型艺术家,我觉得人的性格也好,气质也好,都可以通过非常具体的造型表现出来。这是我所做的得心应手的。”何多苓说。

在这次的新展上,有一张作品——兔子的诞生,情景仿佛维纳斯的诞生。“维纳斯的诞生,就是用那个,我那一批画就是想像当年对我有影响的画做一个回顾和致敬。用新的眼光和方式表现它。维纳斯的诞生本身是一个宗教题材,而且是充满了美与生机。而我的兔子的诞生却只有一个人站在水面中间,充满了孤独和荒诞。是紧张的、内敛的姿态,对外界充满了抗拒和不详的预感。我赋予这个画面另一个寓意。”依旧可以说萧瑟这个关键词是有效的。

问何多苓为什么会画兔女郎。这种感觉有人来看可爱,而有人看来有些色情。何多苓立刻打断,斩钉截铁的说:“我觉得我那个兔子耳朵一点不色情。”对于何多苓来说这是一个很偶然的创作。“我画的女孩头发飘起来有点像兔子耳朵。后来我把它作为一个符号画了下来,我发现这很有趣,一下子就变成了一种半人半兽的状态。感觉这个画面的意思又引申了一下。”

整个系列里兔女郎都充满了一个忧伤,孤独和凄惶。尤其是那副《兔子的诞生》。维纳斯的诞生有春神迎接,而兔子的诞生只有独自的凄惶。是不是我们远不如文艺复兴时幸福?“我自己很关心这个社会,但是我不在我的艺术中体现它,我并不赋予我的艺术那种沉重、重要的使用感。我不觉得艺术品能承载那么多得使命,说白了艺术品就是太平盛世的一种点缀了。”何多苓说的坦然。

关键词——抒情、神秘

“我成长经历中很重要的一段是我下乡在山区里的时候。(那个)山区是在川滇交界的地方,地广人稀。那个地貌对我的影响很深,而且我是长时间一个人在那里。那个时候我充分的体会到了神秘感。因为那个时候我经常一个人跑到山上去,被荒野包围着。或者晚上一个人躺在山坡上看星空。因为非常黑,所以你完全觉得自己就是被星空包围着。所以自然界那种神秘性,一直到现在都让我很激动。我觉得一个人永远为这些东西惊异,而不是习以为常。所以如果我的作品表现出了某种神秘性,那就是我的目的。”何多苓回忆那段时光语气多少有些兴奋。

于这种神秘同时出现的是一种带有哀伤的抒情。抒情是那一代人共同的情怀,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东西被表现得越来越少,越来越淡化。就像诗歌,已经是越来越“边缘化”的东西。但是到了今天何多苓的作品中还是有那种莫名的情怀。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这次何多苓新展“士者如斯”的策划人不是专业的美术批评家而是诗人欧阳江河。曾经有那么是一个时代,大家都生活在诗歌之中,没有那么印刷品,诗歌甚至是靠手抄来流传的。

“那个时候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很喜欢诗歌,像是北岛啊……还有国外的一些诗人我都非常喜欢,有段时间还是非常入迷的。手抄诗歌,复印,我都干过,只是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写诗。因为我擅长的还是图像的方式。我经常想去画诗,而不是写诗。”何多苓说。据说策展人欧阳江河与何多苓相识多年。上实际70年代末何多苓在四川美院读书时结识了当时正意气风发的年轻诗人,共同谈论诗歌、音乐与文学。随着时间的推进,这种情怀于很多人来说都已经淡化了。90年代再无浪漫情怀。而何多苓把那个年代的气质延续到了今天。

而如今“我觉得抒情其实和生活的关系也不大,可能我刚开始画画的时代确实是一个抒情的时代,那个时候诗歌也比较繁荣,整个社会也都比较年轻,人也不那么现实。社会也没有这么商业,大家还都有一些浪漫情怀。”接着何多苓全然坦然的令人惊讶,他说:“其实作为我自己来说,我在生活中肯定也是越来越现实,但是抒情作为我绘画的一种特质还是会一直表现下去。”他接着说:“当然我认为抒情也需要一个制度,需要节制。抒情不等于滥情,它是被深藏在里面的,不是表面上的东西。”

其实说到抒情,有那么一代人都受到过安德鲁·怀斯的影响。对于何多苓来说是他领着自己走上了抒情这条道路。“我可能是最早(受安德鲁·怀斯影响)的那一拨之一。这是非常偶然的事情,是一个中国的学者在《世界美术》上有一篇介绍怀斯的文章,里面登了怀斯的两幅作品。我看到的时候正是要做毕业创作的时候。看了之后真的觉得一见如故,马上就想要模仿他,而且感觉自己找到一种方法。”

 

其实正如何多苓所说怀斯在西方艺术史中是一个非常边缘的人物。主流美术史中都没有他的地位。“而且据我所知他是一个隐士。他是一个真正的隐士,跟我们完全不一样,他根本不会参加这种场合(接受媒体采访),他就躲在老家的农场里画画,别的地方都不去。在精神上来说,他比我们完善和彻底的多。”何多苓笑着说。“那你喜欢这次场合吗?”“不喜欢,但是作为一个社会的人来说我必须参加。”“那你想当隐士吗?”“不想,那种苦我是在受不了了。我甚至是一个城市的人,我还热爱在城市生活中去玩乐,不是每天把自己藏起来。你让我真的住在乡下我还受不了。”接着问他:“那再回到你每天躺在山坡上看星星的时候那?”“不行,那个时代我过不去了,当时我觉得非常好,非常享受。现在你让我去那呆几天我都受不了了。我们都已经习惯了城市的物质生活。”何多苓用他习以为常的语气回答倒。

“我们只是想在精神上成为一个隐士,所谓隐士就是独立嘛。尽可能不受到周围的影响。是思想上的独立,精神上的独立。”何多苓补充了这么一句。

关键词——独立精神

当我们提到独立精神的时候,就不得不提到这次新展的主题“士者如斯”。展览前言对“士”这个概念进行了阐释:“‘士’代表了更为广泛的文人阶层,他们是中国文化发展重任真正意义上的承担与执行者。并且相较于‘士大夫’,‘士’的精神更为朴实、自由、真诚与高贵……就当下而言,“士”的精神可以总结为自由精神、精英精神与当代精神。”用何多苓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在艺术中最可贵的就是自由精神。”

就像前面说的那样,在中国当代,和那种诗歌的浪漫情怀一起消失的还有士知识分子这个概念。问何多苓觉得中国还存在所谓“知识分子”这个阶层吗?“有啊,我觉得我自己就是啊。”何多苓说,在他看来知识分子除了自由之外,还有就是带有批判性。但是接着他有些叹息的说“哎,其实严格来说我们都不算是知识分子,我觉得知识分子是很高的。”

而说到自由精神,何多苓曾一度以婴儿为题材创作了一批作品。巨大的婴儿形象对于一些人来说是骇人的。“其实婴儿严格来说是没有受到社会影响的生物,它更进阶人的动物性,是人类原初的状态。完全自我,赤身裸体,它面对这个世界想干嘛就干嘛。”或许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何多苓就已经开始考虑自由精神。“我当时画婴儿是因为偶然得到了一批婴儿的照片,我把它放大了看觉得很震撼。我就想要用成人的尺度来表现婴儿看看。虽然我是个父亲,但是我人生经历并不会对我这批作品产生什么影响。我画出来并不是说我特别喜欢婴儿,说实话,在生活中我有点怕孩子。我觉得绘画和生活的距离有时候很遥远的,你真不能从作品判断这个画家他喜欢什么。”何多苓说自己是一个非常不居家的人。“而且我对生活品质要求很低的人。很粗糙的人。”

而说到独立精神,何多苓说他相信美术是有地域性的。“像上海就是抽象艺术最多,北京就是政治相关的,政治波普。成都就是比较松散的,个人的角度最多。”而提到他的母校四川美院,何多苓说:“川美很偏远,这太重要了,因为很长一段时间内川美都是相对封闭的系统,老师也都是自己培养出来的。学生很快就出来,又成了老师。川美没有央美那么强大的传统压着。所以相对自由,这种自由保持了下来。”

如果要进行一个关于艺术独立精神的投票,最有害的选项大多数人应该都会投给“市场”。何多苓早年间也是一样。“我90年去美国的时候还对美国商业化的艺术市场非常不适应,还写信回来表现出那种,现在看来很幼稚了,那种极为反感(的情绪)。”“那么说你现在已经适应了?”“我现在已经适应了,也不批判了,想起以前觉得很可笑。既然艺术是商品,那么市场化也是非常合理的。至于你会不会可以迎合市场这是个人选择。但是我还是坚持自己的初衷,我希望我自己画起来有乐趣,画画对我来说是一件高兴的事情。而且我也不会请人来帮我画,我还是会自己完成。我画了几十年画,这一点初衷还是没有改变。”

不变的还有何多苓始终觉得自己不算是一个潮流中的人,他习惯被人称他为旁观者。“从最初学画时候那种游移不定,到80年代确定了一种风格,到了90年代又开始游移不定,现在又开始渐渐确立了一些风格。我从一开始走的就是一条完全从自我内心世界出发的路子,这可能区别于很多人吧。我也不是刻意抗拒潮流,只是到了现在这个潮流也没有到让我觉得必须要加入的地步。”何多苓说。

如果说何多苓并不是可以都开潮流,那么或许是因为他在乎的只是语言,而不是大家所关注的内容。何多苓会说自己喜欢的文学家是王小波,卡尔维诺,春上春树。因为这些人的语言而不是故事。“我这个人很怪,我挑剔语言,我翻几页要是语言我不喜欢我就不看了。故事情节我都不在乎,但是对于语言我连标点符号都会挑剔。其实我觉得一个作品没有用他的语言很好的说话的话,那它根本就不是一个好的作品。绘画、电影、音乐、文学都一样,我挑剔的都只是语言。”何多苓说。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