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珺石丹青》——将艺术,嵌入生活(图)

《珺石丹青》——将艺术,嵌入生活(图)

2020-06-22 10:3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4到16世纪,一场文艺复兴运动席卷全球。西方文艺复兴达到顶峰,新人文思想艺术家大量涌现,经典艺术作品层出不穷。那是一个大师辈出的时代,从西方到东方,人类艺术文明到达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美术、诗歌、戏剧百家争鸣,作为当时东方文艺的卓越代表,不能不提的就是苏州玉雕艺术。

一块石头,在米开朗基罗的雕刻下成为“大卫”,在罗丹的斧凿下成为“思想者”,而在苏工玉雕大师的手中,则神奇的幻化为巧夺天工的珍宝。据了解,中国故宫博物院典藏的三万件玉雕藏品中,一半出自苏州玉雕大师之手,在苏州的工匠中,又以陆子冈最富盛名,因为他开创了代表苏工技艺之巅的子冈玉。正是从文艺复兴时期开始,苏工玉雕便成为了东方琢玉高度的代名词。

世界只有一个苏州,2500年的历史沉淀,造就了苏州天生的艺术土壤。苏工玉雕则是苏州呈现给世界无价的艺术与人文瑰宝。留住手艺,就是留住了文明的记忆。

石之美者为“玉”,琢之美者为“珺”。

《珺石丹青》,取“即玉,亦画”之意。《珺石丹青》,是向“诗书画印”入玉设计的开创者、明代琢玉嵌宝大师陆子冈的致敬及传承与创新之作。所以又称:新派子冈玉。

创新的本质是回归生活。《珺石丹青》将传统配饰子冈玉(牌)融入当下生活,成为即可把玩,又可观赏的艺术品。正所谓一面匠心,一面生活。如是,《珺石丹青》将艺术,嵌入生活……

2016年,《珺石丹青》获“中华老字号二十大经典产品奖”;2017年,入选北京工美集团举办的“原创亲工 匠心传承”当代玉雕艺术家作品展;2018年,获“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老字号优质产品创新成果银奖”等殊荣。曾作为国礼,被联合国贸发委员会(UNCTAD)秘书长、泰国前副总理苏帕猜先生、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先生等国际友人收藏。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