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行为艺术”让男女平等失去了天平

“行为艺术”让男女平等失去了天平

2012-02-15 09:04 文章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月8日,武汉光谷街头,正举行一场名为“举起你道德的皮鞭”的行为艺术,现场有一位女子用铁链牵着在地上爬的三位男士。据悉,这四位都是青年艺术工作者,从李阳家暴事件中产生了该活动的灵感。据组织者称,这一作品是为了呼吁男女平等。

平心而论,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对其妻子实施家庭暴力是违法行为,理应受到舆论谴责和反对。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作为青年艺术工作者却错误地运用了艺术这一特殊的教育人方式,用所谓的“行为艺术”在大庭广众之下玷污了男女平等的真实含义。

作为具有教化人们思想转变的艺术,不管是“行为艺术”还是其他什么艺术形式,可以用其夸张的手法表现出具有深刻思想内涵的主题,以期达到教育和感化人们思想与心灵的目的。但是,决不能反其道而行之,采取人们通常所说的“以毒攻毒”的方法来表达不满的情绪或思想上的认识,更不能以艺术的名义对艺术教育人、感化人的本质进行曲解与利用。

作为青年艺术工作者,应当受到过相应专业知识的教育,对艺术理应给予正确的运用。如果说对艺术的本质是什么不甚理解,就不应该只凭想象给艺术随意贴上“行为艺术”的标签,更不应当草率地把本不成熟的作品公之于众。

用铁链把三个男人拴住,让三个男人趴在地上向前爬,让一女人在后面牵着。这场面着实具有画面感,也够被震撼人心的。可是如果不加任何解释的“行为为艺术”,很难让人理解到这是提倡男女平等、反对家庭暴力的。最容易让人疑惑的是:这女的是“溜宠物”,还是对自己的佣人实施“惩罚”?如果让人按此理解,那可是要犯大罪的。试问:这样的“行为艺术”是真正的艺术吗?不是。它有着侵犯人权和侮辱人之尊严的两大嫌疑,而且让自己所祈求的男女平等失去了天平的砝码。男人对女人施暴固然不对,可我们也不能随意举起“道德的皮鞭”让男人成为女人的施暴对象。可以说,任何假借道德的名义都是极不道德的。

当然,我们不能说他们初衷是错的。然而,任何好的出发点还必须运用恰当地表现方式。如果方式和方法不对,就属于选择上的错误;如果选择错误,最终的结果将会适得其反,劳而无功,并且遭到人们的质疑和反对。

作为年轻人,尤其是自称是艺术工作者的年轻人,有社会担当是好事,理应给予鼓励。但是我们在鼓励的同时也要给予鞭策和帮助。通过此事,希望武汉的四位“行为艺术”表演者能够正确对待社会上人们的质疑与批评,切以此次“行为艺术”为教训,在以后的社会但当中认真思索,精心提炼主题,准确运用艺术手段表达自己的心声、社会大众的心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