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纪念伟大的收藏家:萨马兰奇诞辰100周年(组图)

纪念伟大的收藏家:萨马兰奇诞辰100周年(组图)

2020-07-17 13:38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李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7月17日是萨马兰奇先生诞辰100周年。2010年,我写过《奥林匹克收藏的教父——纪念萨马兰奇诞辰90周年》的文章,国家媒体及官方机构刊登,但可能是“教父”的用词原因,现在已多被删除。转眼十年已逝,我在萨马兰奇先生诞辰100周年来临之际,用自己收藏的与萨马兰奇先生相关的藏品来“纪念萨马兰奇先生诞辰100周年”,并在北京宋庄艺术区个人展厅举办展览。同样,我个人关于萨马兰奇先生致力于奥林匹克收藏,乃至于他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贡献和影响也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和理解。

萨马兰奇与奥林匹克收藏

1966年,萨马兰奇先生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1967年,他在《奥林匹克评论》上发表了《奥林匹克运动和集邮》文章,对奥运邮票与收藏做了详细介绍。事实上,1896年第一届雅典奥运会举办所需资金,有很大一部分资金来自发行的奥运邮票筹集而来,这也是历史上首次发行体育邮票。以后,历届奥运会不仅主办国发行,其它国家和地区也都会发行各式各样、意义不同的邮票。

萨马兰奇先生只参加过在家乡的奥运圣火传递——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萨马兰奇签名火炬 (李祥收藏)

萨马兰奇先生是一个酷爱收藏的收藏家,收藏有齐全的奥林匹克主题邮品。除邮品外,在供职于国际奥委会的44年中,他还收藏有众多其它的藏品,包括火炬、奖牌、纪念章等,包括各国、各界及各届奥运会组委会赠送他的,等等收藏品,他毫无保留的赠送给了各个博物馆。这其中许多都成了奥林匹克收藏的珍品。它们见证着奥运历史,为研究奥运提供了宝贵的文物和史料。

萨马兰奇先生在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始终致力于奥林匹克遗存的保护和展示。他曾多次指出:文化是奥林匹克的灵魂。他响应顾拜旦的愿望,积极筹建奥林匹克博物馆。1982年,在洛桑市政厅的演讲中,萨马兰奇先生讲到1916年奥林匹克博物馆的雏形出现,设置在蒙特伯能(Montbenon)娱乐场里的一角。

1934年,顾拜旦推动建成了独立的奥林匹克博物馆。1967年洛桑市政府提供了维迪堡(the Chateau de Vidy)给国际奥委会作为总部,遗憾的是奥林匹克博物馆未能同时进入,只能暂时停止开放。此后,国际奥委会和洛桑市政府达成协议,一个临时性的博物馆和研究中心在拉乔内(Ruchonnet)大道投入运作,同时选址在德乌西(quai d′Ouchy)建设永久性的奥林匹克博物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