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跨越山海的“中国白”(组图)

跨越山海的“中国白”(组图)

2020-08-13 13:23 文章来源:艺术与设计  作者:黄巍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丁念祖的德化白瓷系列作品,左为千手茶杯,右为《花钵》系列

在闽越文化的浓厚乡土人文气息和传统民间信仰的滋养下,明清两代,德化白瓷以瓷雕最具盛名。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评价它“烧造瓷仙精巧人物玩器”。特别是明代何朝宗等名家的白瓷雕塑,把达摩的庄严、观音的温柔、寿星的诙谐一一通过细腻的手法表现出了神佛的各种性格。在这些古代能工巧匠的手中,德化白瓷雕像展现出了一种引人入胜的东方之美。它们表情生动,身体姿态富有动感,衣袂飘飘迎风而动,神韵就在这纯白之中摄入观者的心魄。像何朝宗手作的渡海达摩像,面容庄严、身形伟岸,立于汪洋之中,双手合抱胸前,目光深邃地向远方凝望,展现出达摩东渡弘法的决心与信念,也映衬出坚毅、勇敢的东方品格。现在,德化白瓷将东方的品格与美的气韵从往昔带到今日,使中国的这一抹纯白在今天仍然光耀人心。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