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画作中探寻艺术家私藏的“消暑圣地”(组图)

画作中探寻艺术家私藏的“消暑圣地”(组图)

2020-08-13 13:28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郑小千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霍克尼的游泳池】

游泳池是霍克尼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许多重要画作的场景。这些泳池画作似乎打开了一个田园世界,飘荡着1960年代乌托邦式的乐观主义:仿佛永远都是下午,没有人需要工作,每个人都很悠闲。

2018年的佳士得纽约拍卖场上,一幅“泳池”画刷新了在世艺术家最贵的成交纪录,创作者是“泳池十级爱好者”大卫·霍克尼。霍克尼出生于英国西约克郡,11岁时,他就立志要做一名艺术家。确立这一目标后,霍克尼年少成名,26岁时举办了自己的个展。如今,他不仅是在世“最贵”的画家,也是英国史上继西安·弗洛伊德之后荣获英国女王颁发功绩勋章的艺术家。

这张创纪录的画创作于1972年,它有两个名字,一个比较直接,就叫“泳池与双人像”,点出了画面场景和主要人物;另一个名字则有点悬乎——“艺术家肖像”。悬乎的标题,总是更引人好奇。画中两人谁是艺术家?他们是同一人吗?标题中的“艺术家”是指画家自己吗?或许,从霍克尼和“泳池”结缘的故事里可以找点线索。

1963年,霍克尼第一次来到美国南加州。当他踩到机场草坪,就被加州充足的阳光和明亮的色调所震撼。洛杉矶的生活轻松而惬意,他感受到了和家乡那种阴冷环境强烈的反差。回想加利福尼亚对自己的影响时,霍克尼坦言:“我的目的是想在那儿呆六个月画画。不知怎的,我本能地知道我将会喜欢那里。当我飞过圣贝纳迪诺,向下看去,看到游泳池、房子和一切,还有阳光,我比来到任何城市都要激动……”第二年,当霍克尼回到英国时,画了一幅具有开创性的《好莱坞游泳池》,纪念自己的洛杉矶回忆。这也是他第一幅以游泳池为主题的画作。

霍克尼选择了丙烯颜料,而不是他在1960年代早期所依赖的油彩。这种技术上的突破标志着这位年轻艺术家职业生涯中的一个关键点:他希望专注于图像本身,不再是厚厚的颜料层。这与前一代艺术家所倡导的策略截然不同。色彩的漩涡和线条的混合,共同呈现出非常诱人的、现代加州的视觉效果:蓝白相间的颜料起伏不定,那是泳池波光粼粼的水面;花盆上的森林绿阴影,以及甲板椅上的深蓝色,为原本平坦的平面增加了深度和光线。此后,游泳池成为霍克尼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许多重要画作的场景。这些泳池画作似乎打开了一个田园世界,飘荡着1960年代乌托邦式的乐观主义:仿佛永远都是下午,没有人需要工作,每个人都很悠闲。明亮的光线和性的开放,完全脱离了英国的灰暗和压抑。

现在,我们可以说回1972年的那张《艺术家肖像》了。恰好有一部名纪录片拍下了霍克尼创作这幅画作的前后过程,这部纪录片和霍克尼另一张泳池画同名,叫《水花四溅》(也可以直译为《大水花》)。霍克尼是最后才画上岸边穿粉色西装的金发男子,他的形象来于霍克尼的密友,也是他曾经的学生彼得。

霍克尼和彼得相识于1966年,很快彼得就成为霍克尼的模特,频繁出现在后者的“泳池”主题画中。到了1970年初,霍克尼已是国际知名绘画艺术家,他和彼得的关系因为性格的差异,逐渐变得紧张起来。他们最终在西班牙闹翻。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