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画作中探寻艺术家私藏的“消暑圣地”(组图)

画作中探寻艺术家私藏的“消暑圣地”(组图)

2020-08-13 13:28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郑小千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克里姆特的第一幅风景画创作于1880年代初,直到1890年代末,他才真正转向风景画主题的创作。这些画都有着标准尺寸和正方形边框,很长一段时间里,它们并不引人注意。不同于克里姆特在维也纳画的 “金色系列”,布满画面的绿色就像会呼吸的生命,流露出画家对植物生长的关注以及对生命周期的思考。

1915年,一战战火蔓延到了意大利北部,对峙双方是奥匈帝国和意大利。也是这一年,克里姆特的母亲去世了,他又一次来到阿特湖,画了《阿特湖畔的翁特拉赫》。在这幅画中,我们几乎看不到战争的阴影和亲人离世的悲痛,湖区让克里姆特获得了平静。

克里姆特的风景画少不了令人眼花缭乱的笔触,它们填满了山林和树叶,这样的处理可能受到塞尚和梵高的影响。装饰性的平面和抽象图案构成了克里姆特极易被辨认的特殊风格。他喜欢各种装饰,也深谙此道,因为他的职业生涯就是从室内装饰画起步。他吸收了拜占庭圣像和马赛克的复杂图案,让它们出现在了人物服装和背景上。到后来,他又从植物的缠绕形态中得到启发,继续在风景画中实验自己的“图案”创造。

克里姆特和莫奈一样,也有一艘画船。为了不受干扰,他会将船划到湖中央,支起画架安静地作画。创作《阿特湖畔的翁特拉赫》时,克里姆特还可能拍摄了翁特拉赫村的全景照,待他回到维也纳的工作室,再借助明信片和相片继续修改未完成的画作。虽然借助了摄影技术,但他并不追求还原实景。他有意忽略自然光线的变化和真实场景的氛围,将自然主义和高度风格化的形式并置,形成对比。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扁平化的空间:远山最先跳到了我们眼前,成为画面的主角。右上方的天空衬出一段起伏的山,条带状的草甸从山林中蹿了出来。山脚的村庄沿着湖岸依次排开,掩在暗绿的树木之中。水、植被和建筑以一种平行关系融为一体,只有人被排除在外。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