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梅兰芳的“梅花扇面”(图)

梅兰芳的“梅花扇面”(图)

2020-08-13 13:3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闫立群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梅兰芳是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梅派的创始人。其代表作《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可谓家喻户晓。人们熟知梅兰芳大师在京剧方面的艺术成就,但其绘画方面的成就,往往被京剧表演艺术光芒所掩盖,了解的人并不是很多,今天我们就来欣赏一幅他创作的《梅花图》扇面。

京剧大师梅兰芳《梅花扇面》

京剧大师梅兰芳《梅花扇面》

中国戏剧在服装、道具、化妆、表演上综合起来被称作是活动的中国水墨画。梅兰芳认为艺术是触类旁通的,戏曲艺术可以促进书画艺术的发展,书画艺术的造诣也可成为戏曲艺术发展的营养。梅兰芳一生收藏了十分丰富的书画作品,与此同时,他也研习作画并向一些绘画名家求教。在剧作家罗瘿公的引荐下,他先后结识了陈师曾、齐白石、凌文渊、陈半丁等著名画家,还曾向齐白石、吴昌硕、张大千、姚茫父等名家学习绘画,并与他们成为知音结为好友。梅兰芳与梅花情有独钟有着特殊的感情,画过数百幅梅花图。这些梅花作品都映射着他非凡的精神境界。本文就来欣赏一幅梅兰芳为友人书法家秦仲宽所绘的《梅花图》扇面(见图)。

该扇面画清丽典雅,融高古、孤傲和冷艳为一体。图中梅花枝干蜿蜒曲折、遒劲挺拔,梅花疏密错落,清气四溢,韵味隽永。一朵朵迎春怒放的梅花风姿绰约,恰似片片朝霞,仿佛传来阵阵馨香,让观者心旷神怡。枝干与分枝、红花与黑树交错有致、相映成辉,营造出丰富的音乐般节奏美,愈发显现出春光盈幅、花色迷离,逸趣横生。图中色彩的调和、布局的完密,犹如梅兰芳的京剧表演一样,讲究造型和布景的色彩,给人以生气弥漫、丝毫没有空旷的感觉。从技法上看,梅兰芳将书法用笔运用于画中,让梅枝的浓淡、干湿形成对比,或用枯笔、或用黑白描画,或劲拔横斜、或奋力崛起,把梅花的姿态表现得俊美纤秀,潇洒自如,十分动人,具有极高的艺术和美学价值。图中以端庄秀逸的楷书题款“仲宽先生政,梅兰芳”,钤印“兰芳之印”朱白文、“缀玉轩”白文。

“缀玉轩”是梅兰芳居住北平东城无量大人胡同时,著名文士罗瘿公为其书房题赠的斋名。其典故取自宋代词人姜白石的著名词调《疏影》中的“苔枝缀玉”四字。苔枝为梅,缀玉即梅花。姜白石精通音律,能制曲,九歌皆注律吕,琴曲亦注指法,是一位词人兼音乐家,所以罗瘿公拈出其“缀玉”二字作为梅宅学书画、谈文艺的小集之处的斋名。梅兰芳在这里吊嗓、排戏、读书、绘画、接待客人、举办宴会、迎来送往,群贤毕至。缀玉轩将不同领域的知识分子,如同收集散落的铆钉一样吸引、汇聚,使他们抛除己见,勠力同心,为缀玉轩的主人梅兰芳编戏推广,出谋划策,开启了专属于梅兰芳的熠熠光华,将他推向所有前辈都望尘莫及的天极,缀玉轩见证了梅兰芳艺术探索中最辉煌的时光。

梅兰芳将绘画与戏曲艺术的融会贯通,使得梅派京剧艺术发展达到了巅峰。著名电影导演费穆曾把京剧比喻为国画,还将梅兰芳比作傲霜斗雪、艳丽绝代的梅花,赞美京剧与国画有异曲同工之妙。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