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20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尹育虎(组图)

2020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尹育虎(组图)

2020-08-15 10:3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介】

尹育虎,男,汉族,甘肃成县人,毕业于天水师范学院中文系。2018年结业于中国国家画院陈钰铭工作室高研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成县美术馆副馆长,同谷书画院副院长。

作品《薯乡秋实》入选“逐梦.威海卫”2016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作品《圣地梵音》入选2017年“白山黑水·美丽四平”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作品《早春二月》入选2018年“大潮起珠江——纪念改革开放作品展”。作品《春风行》获2018年"伯年国“全国写意人物画展入会资格。作品《骄阳》获2018年“南粤之光"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入会资格。2019年 5月,作品《早春二月》入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在中华艺术宫展出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

《骄阳》190×190cm

活在当下的温情与书写

——尹育虎人物画近作阅读札记

王义

“人物画”是表现人类活动、精神现象的重要手段。从中国人物画的发展来看,自先秦至魏晋时期,受儒家思想影响,人物画基本上是表现政治伦理的需求,所谓的“成教化、助人伦”;魏晋至五代的动乱,生命无常,宗教的信仰与安定的心灵成为寄托的主要对象;唐朝至两宋时期,由于社会民生富足康乐,相对的人物画中显现出的就是人民生活悠闲安乐的一面;明、清两代受到文人画风的影响,人物画转入了民俗题材,开拓了新的领域;清末民初,国势衰危,在面对西方国家的军事与文化上的冲突,所反映出的社会现象与情感,承载世代企图求生存的顽强生命力之表现,而开始了现代人物画的变革;及至今日,信息爆炸时代、传媒高度发达,瞬息万变,人物画在内容、技巧、材质、媒介诸多方面面临困难与挑战。

《早春二月》200×200cm

从“人物画”史来看,“生活环境”对艺术表现有着巨大影响,人物画所呈现的不仅是外在的社会现象,更是描写人们处在当下环境中的内在感受。尹育虎就是从此出发,通过个人的眼光与独到的表现形式,透过人物的姿态与环境氛微的营造,以生活周遭的真实人物为主,描绘他们面对生活转变中的处境,着重生命的关怀,表现普通民众活在当下的温情,艺术地将社会环境所影响的心灵世界书写出来。

《春风行》200×200cm

在尹育虎的近作中,对当下社会现象的观察成为他创作的一个焦点。无论是《阳光灿烂的日子》《山乡小集麻花香》、还是《和风丽日喜事多》《小憩》,所书写的人物都是身边的芸芸众生,炸麻花、卖农产,街头小憩、路旁相遇,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画家捕捉到的是一个个富于包孕的瞬间:靠在山农车边,出售自家产品的夫妇;热腾腾散发着香气、正待出锅的麻花,就是老人热腾腾的日子;骑着新车满脸喜气的大伯,见谁都洋溢着喜气;老两口坐在街头,正在整理“收获”,老汉洋溢着满足的神情……人物的面貌、姿势、手势、动作和表情,这些眼前可见与瞬息变动流失的视觉经验,都被画家通过线条、色彩、造型,固定了下来,辛劳而坚韧、朴素而温馨,充满着生活的满足与喜悦。

《阳光灿烂的日子》96×136cm

如果说这些乡土气息浓郁的作品是尹育虎长期熟悉的题材与关注点,那么另一拨以抗击新冠疫情为主题的作品,则直接体现了他对当下生活的切入。《待发》《最美逆行者》描绘的是正在奔赴医疗前线的医护人员、《鏖战火神山》描绘的是应急医院的建设者、《守望春天》描绘的是在每个岗位上默默付出的工作者、《守望》里的老人和孩子是这个春天最为温馨的画面。虽然这些作品在构思和表现还有些仓促和直白,但也更直接地表现了画家的责任与担当,表现的不仅是人与人之间相互依存、对抗、合作、奉献的关系,更是中华民族在这危急时刻表现出来的勇敢、奉献、昂扬的精神状态。

《争分夺秒》136×135cm

《最美逆行者》96×136cm

在这种温情书写的背后其实是文化关怀,对于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民众而言,日常生活已经自然形成了传统的、民俗的、乡土的文化,比如《山乡小集麻花香》,唤醒的何止一代人的味蕾与记忆;而在当下的生活中又会形成新的生活、产生新的文化,《春风行》中候鸟一般迁徙的男女老少是另一种生活的生动写照,更是人与生活的互动对话。这些人物的背后藏着自己的故事,成为作品中潜在的文化内涵,投射着画家对生活的温情关照。这种文化关怀既抓住了地方民俗特色、又体现了当下生活的时代气息,以中国传统绘画构图中的“散点”透视法来组合画面,用水墨来作为书写手段,本身就是民族文化与精神的直接表现。

《山乡小集麻花香》136×96cm

毫无疑问,“水墨人物画”在当代水墨画创作的领域中有着不小的难度。一方面在于“人物画”最能直接反映时代的真实生活,无论是外在世界的忠实描会或内在心境的真实呈现,均可说是人情感的表现,既要符合生活真实、又要有艺术追求,本身就是不小的挑战;另一方面则是笔墨工具对现实人物造像的难度太大,缺乏如水彩般可重复叠染的透明度,抑或油彩厚实肌理感;再则是水墨人物因人的服饰、精神、环境的变化而有着太多的变化,传统的线、外来的素描、光影、块面,如何做到气韵生动、形神兼备,还在不断的尝试之中。

《白马欢歌》200×200cm

对尹育虎而言,在内容的选择上,更倾向自己熟悉的这方热土、倾向于身边真实的人物与生活,他们的喜怒哀乐与悲欢聚散无时无刻都在发生,对这些令人印像深刻又刻苦铭心的情景,他感同身受、充满温情;对于这个时代所涌现的新生事物他并没有采取回避,而是精当选取、如实表现,手机、汽车、三轮车、香烟、照相机……种种时髦的东西都涌现在他的笔下,和谐地出现在画面之中。

《金秋》200×200cm

在技法上,他观察自然、亲近生活、体悟艺术与造化。他并没有置身事外,而是采用了“低视角”方式,切入书写的对象,来完成生命、神韵的捕捉。写生成为他最为常见的方式,透过写生,除了表现出时代的人物特性与精神之外,还表现出他与环境互动的深刻体验与感受,因此写生一直是他丰富创作本质和内含的基础。写生不是写实、更不是“写死”,而是在写生的过程中,有效的强化主题人物所需的条件,经过筛选而有效达到创作目的。他正是通过对对象特征的强化、画面效果的处理、物体造形的研究等等形式上的处理方法,来增加作品的内在精神。

《圣地梵音》186×175cm

尹育虎大学的专业是中文、毕业后从政,对绘画的热爱却是发自生命热情、从小开始,始终贯穿于求学、工作、生活的始终,以至于他后来放弃已经很好的仕途、转而专业从事绘画,又师从著名人物画家陈钰铭先生。既得名师指点,加之他好学深思、勤于创作,真正做到了厚积薄发,竟然在一年之中积够了中美协入会资格,令人惊叹!他性格憨厚朴实、待人真诚热情、富于包容,对生活的充满热情。这都促使他不断强化自己绘画语言的内涵、在作品的自主性和当代性两个方向上持续掘进。

《薯乡秋实》190×200cm

人物画与生活贴近,画中主角就在身边,在视觉艺术上有着无穷魅力。这既是艺术家对生活的独特的感受,以创作个性来反映社会生活,表现一定时代、一定环境;又是以生活整体的方式进行艺术典型化,包括画家自己。正如柯克西卡所说,“借助于个人造形语汇来提供一项视觉资料,那就是:人类活生生的写照。”

《月亮湾的笑声》200×200cm

《喜秋》180×190cm

《大美纸坊》 96×136cm

《故园春来早》 96×136cm

《春望》136×96cm

《腹有诗书气自华》136×96cm

《郑板桥造像》96cm×136cm

《鏖战仙人关》400×180cm

《锐不可挡》400×180cm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