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徐青藤笔下的天真 烂漫与无为(组图)

徐青藤笔下的天真 烂漫与无为(组图)

2020-08-21 10:0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与郑板桥两人都曾自称为“青藤门下走狗”,出生在明代后期的徐青藤,面对自己怀才不遇的遭遇,将抑制不住的才气发泄在绘画创作中,正如他在《墨葡萄》图上所题的“笔底明珠无卖处,乱抛乱扔野藤中”。

近年一直致力于中国书画理论与思考的知名画家了庐认为,徐青藤那种天真烂漫的无为使他成为中国写意绘画的开拓者,他的艺术创作态度与中国绘画史上元代大书画家倪云林的“聊写胸中逸气”和明代董其昌在《画禅室随笔》中所说的“书画如参禅”虽表现的静躁不同,但境界是一样的,并在作品中呈现出一派诗的艺术境界。

徐渭(1521年-1593年)

中国的写意绘画是在传统写生和工笔画发展过程中变化出来的,它也是绘画从具象到抽象的必然,这个变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它最终需要一个才华非凡的艺术家来突破。写意绘画的思考首先需要诗人的想象力和对形象高度概括的艺术天才,其次在笔墨表现上又要具有书法家的笔墨功底和法度,使表现的笔墨形象坚韧而有弹性,具有相当的生命状态,历史就钟情于明末的徐青藤。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