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怀素的“天下第一小草”一字千金 后世无人能及(组图)

怀素的“天下第一小草”一字千金 后世无人能及(组图)

2020-09-01 10:35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刘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对怀素推崇备至的还有李白、宋徽宗、米芾、鲜于枢、赵孟頫、祝枝山和董其昌等人。

李白《草书歌行》盛赞怀素:“草书天下称独步”(指他的草书天下第一)

米芾《海岳书评》:“怀素如壮士拨剑,神采动人,而回旋进退,莫不中节 。 ” 

鲜于枢对草书诸家的排序是“怀素第一、张旭次之、高闲更次之。” 

著名书法家伍嘉陵称曰:“素师(纸本)小草瘦劲自然,应规入矩,得二王遗韵。黄庭坚谓其暮年乃不减长史,如是也!此千金宝帖,行笔飘逸、一气呵成富有动感,历为书林所重。李白称其草书独步天下非虚矣!”  

意思是怀素这幅小草瘦劲挺拔灵动自然,字字结合法度,承接了晋人笔法,黄庭坚说这幅字丝毫不输张旭,飘逸灵动,极有动态之美,被历代的书法家所重视,大诗人李白称赞怀素的草书“天下第一”也是名符其实的!

这幅字因其珍贵被世人誉为“千金帖”,价值一字千金,按今天的金价来换算的话,一个字能值1000万元了,如此高的价值,足以堪称史上最值钱的草书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