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柳市虹桥再到人 ——记与苏渊雷先生的一段翰墨缘(组图)

柳市虹桥再到人 ——记与苏渊雷先生的一段翰墨缘(组图)

2020-09-02 09:58 文章来源:乐清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刘顺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温州文化艺术界,“平阳三苏”远近闻名,“三苏”者:数学家苏步青、文史学者苏渊雷、画家苏昧朔是也。

“三苏”之一苏渊雷,字仲翔,晚署钵翁,又号遁圆。浙江温州平阳玉龙口村(现属苍南县钱库镇)。曾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上海楹联学会会长、上海书法家协会顾问。海派文化的代表人物。曾数度应邀出访日本、新加坡、香港进行学术交流,获得国际友人的高度赞赏,并获国务院颁发的“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殊荣。

微信图片_20200902095719.jpg

苏渊雷平生著作有《易学会通》《中华民族文化论纲》《玄奘》《宋平子评传》《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苏渊雷书画诗文集》《苏渊雷全集(全5册)》《苏渊雷往来信札(上中下3册)》,并点校《五灯会元》等,可谓著作等身。

说起来已是31年前的事了。早在1989年秋天的一个傍晚,画家铁铮兄打来电话,说苏渊雷先生看了我的草书中堂,主动约我见面。我到了铁铮兄上园的寓舍,经好友学松兄介绍与苏先生相见,先生一见我,一脸惊奇,带着平阳口音,说了一句:“怎么是娒娒!”并对我热情赞赏,鼓励有加。“看你的书法,传承于明末清初大书法家、一代奇人傅青主的大草书。傅青主人品一流、书品一流、学问一流。他力倡真率,崇尚古朴。注重格调,反对奴气。有横扫千军的气势和过人的才气,提出了‘四宁四毋’的主张。学他的书法,先要学他做一个铮铮铁骨的汉子。”先生对傅青主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深入浅出,使我受益匪浅。

先生乘着酒兴,当场挥毫写了“蕉天墨海寒川子;柳市虹桥再到人”四尺中堂联语与“霜剑轩”斋名书法大作赠送与我。当时我受宠若惊,对联语内容迷惑不解,便在先生旁轻声问道:“柳市虹桥再到人是什么意思?”先生说:“三十年前我到过虹桥,碰到吴鹭山;三十年后到柳市,碰到你。看了你的大草书,前途不可限量!”前贤之奖掖,我一个无名小辈怎能与大文人吴鹭山先生相提并论呀!但我认为先生的赞誉是对我的莫大鼓舞和鞭策。

此事迪生兄在一首古风“观寒川草书〈后赤壁赋〉刊行,俚句致贺”有记当时的场景:“华东教授钵水公,对君行草最推崇。瓣香怀素具风骨,以为作者早成翁。及至见人更惊奇,岂知大笔是娒儿。当时余在诸公侧,亲耳聆听赞美辞。”苏先生之赠联,今已用巴西花梨木精心镌刻后,悬挂于“刘顺平书法艺术馆”内。

四年后,苏先生托人从上海为我捎来:“寒川书法选”书名题签一帧、书题寒川书法:“醉素颠张韵有余,佯狂稍喜见真吾。一言快涩君须记,本色当行得意初”三尺中堂诗作一幅和《钵水斋选集》签名一册。先生书法近于大草,气势畅达,洒脱灵动,看似随意,却不逾矩,禅味浓郁,极富文人艺术家的气质。其书从孙过庭《书谱》而来,却自成一家面目,赏来清香满室,余味悠悠。

苏渊雷先生平生嗜酒,酒盏诗瓢,至以为乐。其思维之敏捷,出口成章。文思泉涌,落笔如飞。满腹诗文,跃然纸上。交友遍天下,其中近现代名人不可胜数,有学者,如马一浮、张宗祥、章士钊、郭沫若、沈尹默等;有大学教授,如王蘧常、夏承焘、王季思等;有诗人、书画家、篆刻家,如陈兼与、高二适、方介堪、刘旦宅等。无不是近现代出类拔萃的人物,是其座上宾或鱼雁往还的友人,真可谓:“座上客常满,樽中酒不空。”

微信图片_20200902095712.jpg

钱钟书曾对苏先生学问大加颂扬称其为“精微融贯,通才达识”。赵朴初对苏先生之赞语是“真正出口成章的诗人”,并对苏先生的书法推崇备至。冯永军在其所著《当代诗坛点将录》,把苏先生排在天微星九纹龙史进位上,评价先生“饮酒读骚真名士,当年独怜子苏子”。管继平所著的《纸上性情——民国文人书法》“苏渊雷:一泓钵水惊风雨”一文中高度评价苏先生为“文史哲兼通,诗书画三绝”的一代大家。

前个月好友桃源书院的金才兄,因知我与苏先生的墨缘,故把苏先生的墨宝让我收藏。书法是用行草写的,是李书有赠送给大画家刘海粟诗:“年方十七创美专,九十有三建书院。艺术成就誉四海,育才盛德垂千秋。”落款为“小诗献呈,海老诲正,李书有撰句,苏渊雷书”。书法之人是国学大师,受赠之人是国画大师。一幅作品含有二位大师,可以说是文坛、书坛、画坛一大佳话!

我曾携家人海南三亚之游,在四千里外“南海观音公园”出口处石刻长廊看到苏渊雷先生墨迹刻字,使我感觉格外的亲切与兴奋,苏先生名满天下,墨迹遍布天涯海角,其名与河山同在,是我们温州人的骄傲。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