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啥?收藏数年的“假”伦勃朗画作或是真迹(组图)

啥?收藏数年的“假”伦勃朗画作或是真迹(组图)

2020-09-03 13:2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伦勃朗《年轻女子肖像》

伦勃朗《年轻女子肖像》

据此前相关媒体报道介绍,“伦勃朗研究项目”是由荷兰国家科学院于1968年启动,项目原本打算对荷兰黄金时代画家的作品进行系统地搜集、整理、研究和鉴定,以便为整个艺术和文化市场提供确凿的判断标准。然而,计划并没有实现预期效果,反而让艺术市场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焦虑:20世纪初,艺术史学家霍夫斯泰德·迪·格鲁特(Hofstede de Groot)曾估计,伦勃朗的作品总数在1000幅左右,但随着“伦勃朗研究项目”的深入,学者们将这一数字减少到700幅,随后又减少到630幅、420幅……

“伦勃朗研究项目”每年都会出版一份调查报告,用以更新所谓伦勃朗“真迹”的数量。遍布欧美的各大博物馆则忙着依照最新的数据发表声明,为自己的馆藏作品辩护。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了:“伦勃朗研究项目”本身的鉴定结果开始出现反复,所谓“权威”的鉴定结果也不再令人信服。

大都会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的《拍卖者》(Portrait of a Man(The Auctioneer))和现藏于纽约弗里克收藏(Frick Collection)的《波兰骑士》(Polish Rider)仍在艺术界引起争议。虽然现在有许多画作被重新视为伦勃朗的真迹,但最近的分析推翻了几十年来对某些作品的假设。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