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20年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邹明(组图)

2020年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邹明(组图)

2020-09-05 23:4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null

邹明

1955年生于安徽,1983年毕业于无锡轻工业学院(江南大学)造型美术系,留校任教。2008年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访问学者。现为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荣誉教授,南京市书画院特聘画家,中国水墨画院学术委员会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会员,深圳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深圳画院签约画家。

个展与联展

2018墨彩行履·邹明绘画艺术展,(东莞岭南美术馆)

2015 墨彩行履·邹明绘画艺术展,(中国美术馆,北京;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南京;关山月美术馆,深圳)

2004 彩墨心路——邹明彩墨·陶艺作品展,(亚明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

2002 邹明彩墨·陶艺作品展,(中国美术馆,深圳美术馆,马来西亚第一现代美术馆)

2019 培根铸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人美术作品,(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8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广东省国画作品展,(国家画院美术馆)

2018 中国新水墨作品展-1978~2018,(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2018 寻·妙境-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展,(嘉兴美术馆)

2018 写意·苏州中国画双年展,(苏州美术馆)

2017 水墨东方-中国当代水墨-美国展,(纽约)

2016 水墨东方-中国当代水墨-意大利展,(佛罗伦萨)

2014 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天津、石家庄、北京)

2011 回望中国·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综合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馆,北京)

2009 中国国家画院学术邀请展,(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北京)

2008 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美术馆,北京)

2005 中韩现代美术交流展,(首尔美术馆,首尔)

2003 第二届全国中国画展,(大连)

2002 迎奥运全国中国画大展,(中国美术馆,北京)

2002 第三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关山月美术馆,深圳)

2001 新世纪中国画名家精品展,(中国美术馆,北京)

2001 东西方文化交流艺术展,(米罗美术馆,捷克)

2000 世纪之光·中国画提名展,(中国美术馆,北京)

2000 第二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关山月美术馆,深圳)

1999 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关山月美术馆,深圳)

出版与发表

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邹明》等个人和专著二十余本,发表论文十余篇。 入编画集作品近百册。

获奖与收藏

获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画展铜奖一次,优秀奖三次

获欧洲艺术家联盟颁发的“欧洲艺术奖”

作品为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国家画院等海内外艺术机构和个人收藏

null

《都市组曲之一·虹》200×200cm 2020年

涅槃的景观(节选)

——邹明的当代水墨路径

张晓凌

现代中国画并未有一个明确的起点,即便是那些所谓的“标志性事件”,也只能在“一切历史都是思想史”(柯林伍德)的意义框架中被确立。然而有一点却可以肯定,那就是在任何一个历史节点上,现代与传统的断裂均已无可挽回。身居其中的艺术家们,无论持怎样的艺术观,都会明确无误地意识到,必须以新的方式来处理中国画与时代、社会、自然及自我的关系。持续了数个世纪的中国画现代形态的建构,正构筑于这一历史思考之上。尽管学界近年来逐渐失去了对这一话题的兴趣,但在创作实践层面,艺术家建构新形态的热情却超过了任何时期。对图像、题材、笔墨、材料的创新性迷恋,已成为具有统治力的时代潮流。

null

《都市组曲之二·煌》200×200cm 2020年

在上述进程中,邹明的位置略显特殊:他长期致力于当代水墨实验,却非先锋性人物,与传统绘画渊源极深,却与新文人画风毫无干系。从人格、修为上看,邹明更近于传统知识分子,不肯一失诎己,以从时者;而在创作中,他却更像站在时代前沿的刀客,放任自恣,一切逼窄、规矩、法度,皆在刀锋掠过处零落。总之,很难用单一的词汇对邹明的人格、身份加以界定。

null

《都市组曲之三·澜》200×200cm 2020年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说,都市所构成的意象,是现代主义的专属意象,至少从艺术史的角度看是如此。都市为现代艺术提供了新的方法与角度,并毫不吝啬地奉献了大量的新视觉元素,不仅如此,在持续不断的反思、质疑中,都市最终被塑造为现代主义的精神隐喻——孤独、绝望、抑郁、苦闷,几乎一切检讨人性异化的词汇都会在都市意象中找到寄寓之所。邹明的都市水墨并非全盘继承了前辈们的精神遗产,区别在于,在他的画面中,常常不自觉地流露出含糊其辞的暧昧性:一方面,他以废墟、雾霾、沉沦的都市意象建立了讥讽性的批判态度;另一方面,惊异于当代都市景观的成长,他又以赞赏的态度试图为都市书写文化传记。简单梳理一下邹明近年的都市水墨作品,即可看到,上述难以排遣的矛盾心理与态度,始终若隐若现于他的创作中。

null

画室里1

邹明的机智之处在于,在创作、展览中,他一直试着将两种不同的景观,不同的母题置于同一场景,同一空间结构中,逼使两者始终处于意义互补、相互生发,乃至相互暗讥,相互对抗的状态中。邹明称自己“一脚走在水乡,一脚走在都市”,他认定“生活中的老屋、老门、老墙和水乡本身,就是一个文化载体,它们积淀了太多的时光、记忆和故事”,“这是一种情韵,一种心致”,直通“达观之境”;而对于都市,他则“尝试以批判的眼光去观察,以表现都市中土地的呼吸、土地的抗争”,“表现一种对自然生态的思考”。在当代水墨领域,邹明所设置的既相互矛盾又相互依存的母题结构是独一无二的,它不仅在形态学层面上为水墨的形式探索提供了必要的支点,而且还以歧义纷呈的方式,隐喻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基本精神状态。

null

《巨擘风云之一》200×400cm 2020年

我们再来简略地讨论一下邹明的都市水墨。如前所述,在这个类型的创作中,邹明表现出了难以掩饰的暧昧性——都市在他那里既作为人类文明的象征,又是生态失衡、人性异化的符号。在前者的创作中,邹明更像一个都市的粉刷匠,以古典山水的游观式结构、祥云、氤氲之气来修饰、装点现代都市,试图将其山水化。这种努力在《鹏城的传说》(2010)、《都市天空》(2006)中有着显著的表现。然而,邹明所要面对的困境在于,都市的僵直、冷峻并未在游观式的结构中软化为诗意性,反而在令人厌倦的图像堆积中将自己的本性暴露无遗;同时,无论在叙事逻辑上,还是在笔墨结构上,这类作品都带有或显或晦的矫饰主义特征。相较而言,邹明另一类都市水墨——以暗讥性而呈现出批判姿态的作品却受到学术界普遍的好评。2000年后,一系列隐喻都市人精神状态的题材与图像逐渐进入邹明的画面,它们包括废墟、窒息的土地、雾霾、巨大的工业机器等。废墟,是1990年代以来当代艺术家情有独钟的意象,原因在于,它以一系列对抗性的精神状态与理念——丧失与幸存、死亡与新生、绝望与希望——提升了作品的多义性。在这类题材的作品中,邹明多用截景式的构图,意图通过对废墟等图像的局部聚焦,将其放大至问题层面。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背景的转换:来自于乡居景观的云淡风轻,在都市图像中已完全蜕变为团絮状的雾霾,其扩散之势如巨流蓄于峡谷,欲发又止,幽咽回环,不可名状,似浮动着某种可怖的不确定性。在此,我们可以确信,依托于此类作品,邹明可以毫无愧色地站在都市精神预言者的位置上。

null

《巨擘风云之二》200×400cm 2020年

可以肯定的是,在“新水墨”、“当代水墨”还未正式定名之前,邹明就开始了当代水墨的探索,无疑,他是当代水墨领域的先行者之一。近30年的笔墨实验,不仅让邹明积累了大量的技术经验,亦使他在结构、叙事、造型、意象摆布等方面具有了非凡的掌控能力。比这两点更重要的是,他的作品一直保持着卓越艺术所拥有的那种神秘的原创性品质。如果用一句话概括邹明的笔墨体系特点,那么,似可以这样说:结构精谨而勾染宽博雅正,筑空灵精逸于古穆深邃之上,既优游不迫,又气势争折,所有这些炫目的元素,共同构成了邹明笔墨的美学风格。

时至今日,新水墨正以不阻遏之势而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主体。它的新标准、新形态正寓于一浪高过一浪的笔墨实验中。作为这一伟大进程中的一员,邹明以中西互融,古今互见的机敏判断,开拓出了别具一格的当代水墨路径。无论我们以什么样的标准去估价他,都无法否认这样的事实:他所积累的当代水墨经验,所建构的笔墨体系,是中国画现代转型过程中最为珍贵的财富之一;同时,他在乡居、都市两个母题创作上所表现出的新人文主义光彩,亦让新水墨探索具有了方位感。归根结底,在这个全球化、消费主义、意识形态此消彼长的复杂时代,邹明的作品不是别的什么,而是一丝烛照这个世界的光亮,一种我们可以称之为艺术的东西。

2015.5 

请横屏观看

null

《巨擘风云》200×800cm 2020年

null

《巨擘风云》局部之一

null

《巨擘风云》局部之二

null

《巨擘风云》局部之三

null

画室里2

null

《岁月流痕》200x200cm 2020年

null

《流云》68×68cm 2020年

null

《空月》68×68cm 2020年

null

《飘忽之一》50×60cm 2019年

null

《飘忽之二》50×60cm 2019年

null

《废墟之一》200×200cm 2019年

null

《废墟之二》200×200cm 2019年

null

《废墟之三》200×200cm 2019年

下图请横屏观看

null

《远去的声音》192×800cm 2019年

null

画室里3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