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著名画家樊峰写生作品欣赏(组图)

著名画家樊峰写生作品欣赏(组图)

2020-09-10 09:1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樊峰,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毕业于泰山学院美术系,曲阜师范大学美术系,结业于教育部主办的中央美术学院 国家培训项目培训班,2012至2014年于中国国家画院卢禹舜工作室研修学习,国家画院卢禹舜工作室画家,九三学社社员。

2006年,应邀参加《济南日报》庆祝创刊十周年书画名家作品展

2007年,山东曲阜孔子美术馆举办‘“仁者乐山-----贾荣志、燕一群、樊峰山水画展”

2008年,应邀参加《美术报》《山东广播电视报》联合举办的“最受读者欢迎的山东书画名家邀请展”

2009年,应邀《美术报》艺术节举办的“水墨齐鲁当代山东中国画代表性画家邀请展”

2010年,应邀《美术报》艺术节举办的“水墨齐鲁当代山东中国画代表性画家邀请展”

2011年,应邀《美术报》艺术节举办的“水墨齐鲁当代山东中国画代表性画家邀请展”

2011年,应邀参加青岛科技大学校庆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

2012年,参加中国国国家画院举办“大道同行——卢禹舜师生作品展”

2013年,应邀《美术报》艺术节举办的“水墨齐鲁当代山东中国画代表性画家邀请展”,

2013年,作品参加中国国家画院教学成果10周年作品展

2013年,作品参加“儒山圣水——中国山水画名家作品邀请展”

2013年,参加福建“风展红旗如画——-中国国家画院百名画家三明苏区行作品展”

2013年,参加郑州“八荒通神——-中国国家画院卢禹舜师生作品展”

2014年,参加福建泉州市政府主办“艺海光耀刺桐城——中国国家画院百名画家泉州采风作品展”

2014年,作品《和谐家园》入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八荒通神——哈尔滨美术作品双年展”   

2014年,应邀参加北京《鉴宝》杂志社近扇尽美——中国画名家扇面邀请展

2014年,参加上海王狮美术馆主办的“纵横五千里——中国国家画院卢禹舜工作室画家作品展”

2015年4月,参加深圳“心清正墨中国画九人展”    

2015年4月,作品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首届八大山人全国山水画作品展”

2015年10月,青州国际艺术博览会樊峰山水画作品展

2016年1月,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鉴宝》杂志创刊十周年“水墨乾坤——卢虞舜师生画展”2016年10月,作品参加翰墨青州中国书画年会

2016年9月,作品《瑞雪伴春归》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逐梦威海卫”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6年11月,作品入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廉政行为研究会国画院联合主办的全国廉政书画作品展

2017年1月,作品应邀参加北京《鉴宝》杂志举办的第二届“水墨乾坤卢禹舜师生作品展” 2017 年 4月,作品应邀参加菏泽牡丹节中国廉政国画院主办的书画名家邀请展

2017年7月,作品《清音》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逐梦威海卫”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7年8月,应邀参加第九届书画博览会”山东省国画院中国画名家精品展”

2017年12月,参加江西景德镇新时代廉政书画展

2017年10月,应邀参加江西景德镇市中国廉政书画院举办的”新时代廉政中国书画作品展    

2018年5月,作品参加青州文化艺术博览会   

2018年9月,参加翰墨青州2018中国书画年会

2018年11月,应邀参加南京承古铸今青绿山水名家邀请展

2018年12月,应邀参加北京时代丹青文化传媒在李可染画院举办的万里河山入画图——当代中国画名家画名山学术邀请展

2019年,《家山秋韵》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首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获入会资格。

2019年,作品《幽谷溪鸣》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第四届娄东全国山水画展,获入会资格

2019年,作品参加山东省文化厅主办的“第五届环渤海风采”暨庆祝建国70周年京津冀鲁辽中国画作品邀请展

 

《黄山太平湖》38×69cm 2018年

 

《南岳写生》43×60cm 2012年

 

《泰山写生》43×60cm 2017年

 

《衡山写生》43×60cm 2012年

 

《雨中的南岳衡山写生》43×60cm 2012年

 

《南岳写生》43×60cm 2012年

 

《泰山桃花峪写生》43×60cm 2017年

 

《百花峪写生》43×60cm 2013年

 

《泰山樱桃园写生》43×60cm 2017年

 

《黄山金家湾写生》43×60cm 2018年

 

《泰山马套村写生》43×60cm 2017年

 

《泰山巴山沟写生》43×60cm 2017年

 

《黄山金家湾写生》43×60cm 2018年 

 

《南岳写生》43×60cm 2012年 

 

《黄山宏村》43×60cm 2018年 

 

《安徽黄山宏村》43×60cm 2018年 

山,气象万千

——读樊峰的水墨泰山

马全甫

泰山从数十亿年的远古走来,东望碧海,西襟黄河,前瞻圣人故里,背依名士泉城,拔地通天、雄峙齐鲁,五岳独尊、誉冠古今。孔圣人登泰山而小天下,诗仙李白“天门一声啸,万里清风来”,诗圣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古代民谚“泰山安而四海皆安”,种种不同凡响的文化认同,让泰山成为自然景观与人文历史水乳交融、独一无二的世界名山。几乎每个王朝心中都有一座巍然屹立、护佑江山社稷的泰山,大概众多国人梦里都有一座雄伟壮丽、祈愿福乐吉祥的泰山。自古及今,无数温热的灵魂抚摸过泰山,无数豪迈的歌行吟咏过泰山,无数生花的妙笔摹写过泰山。

在膜拜歌咏泰山的洪流中,国画家樊峰先生是独具特色的一位。较诸很多外来者不同的是,土生土长的泰山人樊峰饮泰山清泉水,依山而作、伴山而眠,因山而生、缘山而活。时时沐浴松风林涛,常常观览云海霞光。山光悦性,烟云荡胸,他用饱蘸真情的画笔,咏怀早已同自己生命融为一体的泰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蓦然回首,丹青艺苑已蔚为大观。

有信仰的生命怎么能不说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缘分呢?冥冥之中,岁月的河流蜿蜒曲折,每个生命都有自己如歌的行板。冬雷夏雨、春华秋实,单纯的生命盼望,纯粹的情感表达,安定的生存梦想,缓慢而优雅的成长足迹……幸运的是,樊峰始终成长在自己追求的丹青梦里。古今中外,很多成名成家的画家,都是从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生活起步,自简淡得不能再简淡的土地寻觅;从有缘于自己的土地成长,诗意的栖居,奔向更有意义的前方。比如,西方印象派代表画家莫奈,1840年生于巴黎的他,颠沛流离的生活在遇见了塞纳河畔的小乡村——吉维尼之后,戛然而止。于是,画家有了栖息生命的港湾,那颗敏感的心,被乡村外田野里的草垛俘虏了。他从那些平庸枯涩的草垛中,发现了真理的生命之光。比如,明清时期新安画派的开山鼻祖渐江(画僧弘仁),常年生活在黄山,山光水色、缥缈云烟,浇灌着这位伟大的画家。他用钢铁般硬朗的线条画峻岭画苍松,用轻灵明快的水墨皴染云海飞泉,别有一种生活气息和创造精神。比如,现代美国的摩西婆婆,严格而言,她只是一位热爱生活的普通老太太。可是,她70岁拿起画笔开始,竟然画了1600多幅五颜六色、瑰丽多姿的佳作。老太太说,“我不知道一生中有没有比这段时间更美好的,我要用我的生命去完成我的所能。我很快乐我很满足。生命是用来创造的,过去这样,未来也是这样。”生命是用来创造的,所以快乐所以满足。那么,日日生活在泰山里的樊峰,想来一定是快乐的是满足的。每日里睁开双眼,山色入怀,泉声悦耳,怎么能不快乐怎么能不满足。只要有时间,一步跨进山间小径,立刻就是移步异景的画图。写生本每时每刻揣进衣兜,兴来画几笔,或者潦潦草草三五分钟,也可能拉拉杂杂一两个时辰。兴之所至,不一而足。泰山的美,美在稳、重、雄、秀。稳如泰山,从上古的三皇五帝至秦皇汉武、唐元明清,历代帝王无不非常重视泰山封禅,祈愿自家的江山稳如泰山万万年。重于泰山,是人格之重。司马迁云,人或有一死,有人轻如鸿毛,有人重如泰山。毛主席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赞扬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人重如泰山。泰山之雄,雄峙天东,自古就有五岳独尊的称号,诗经云“泰山岩岩”,雄强浩瀚的泰山文化代表了古老的华夏文明。泰山之秀,秀丽景观何其多也:秀在奇峰、崖岭、石洞,秀在溪谷、幽潭、飞瀑,秀在古松、佛寺、神庙,旭日东升、云海玉盘、晚霞夕照、黄河金带……真的是庄严含灵秀,巍峨杂丽质。生命之缘,把樊峰安置于泰山的怀抱。如诗如画的泰山风光,在樊峰心中悠悠然然的流淌,不经意间用画笔裁剪一段总是精妙绝伦、美不胜收。

樊峰有一颗清澈透亮的林泉之心。前人对泰山的体认较为深刻,“泰山何其雄,万物都包容;泰山何其大,万象都归纳;泰山何其严,万有都包含”。作为一名画家,想要画出自然界的万物、万象、万有,必须外师造化、师法自然,向大自然这最好的老师学习,才能得山水清音、草木本心、禽鸟情性的真谛。唐朝《历代名画录》云,“穷天地之不至,显日月之不照。挥纤毫之笔,则万类由心,展方寸之能而千里在掌。”万类由心,心乃笔墨之根。樊峰的心是一颗什么心呢?是一颗清澈透亮的林泉之心。何以见得?观其所绘山川气象、云烟吞吐,则雄浑博大为宗法;然松林、飞瀑、山岚、修亭的交割布局,又清逸典雅有致。只有用明净清澈的林泉之心,去观察去体认去创造去摹写,方能悟得造化神秀之功。外循“自然造化”的妙门,直入“中得心源”的堂奥。以热爱山水的林泉之心看山水,才能发现山水之美,寓意万物,寄情万象,寻踪万有。久居泰山,变幻苍茫的云烟雾霭,是造化涤荡胸襟的诗眼;清澈激越的飞泉流瀑,是自然澄心滤志的歌声;葳蕤苍翠的松柏林木,是山神畅叙悲欢的画笔。“物本无心,何于人事?”山间的一丘一壑,林下的花花草草,本身没有让人精神超迈、胸襟潇洒的力量。自然造化的真实纯粹与画家敏锐细腻的林泉之心交相共振、情感共鸣、相互激荡,这种源自大地的广博、裹挟着泥土芳香的作品,才能令人动情、悦人耳目,使人修身养性、澄怀观道。

高尚的人格,是所有艺术作品取得成就不可或缺的关键元素。人格之高下,与社会地位之高低无关,与工作职务之高低无关,与年龄、性别、地域、学历等等都无瓜葛。披阅二十四史,举凡记载所传,人格卓越声名远播昭著者,一代又能有几多?居庙堂之高,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是非多矣。处乡野山间,古道热肠,精神超迈,倒不胜枚举。生前淡泊不求闻达、身后彰显艺事者,若黄秋园、陈子庄、陶博吾、张朋,那一位不是笔墨出于手而根于心,却浮名以几远道,处陋室而亲风雅,写清奇以正体裁。樊峰居闹市而不闻杂音,清心地、消俗念、读诗书、明理镜。写生创作,他以大隐处士的高标情怀为师,笔墨丹青真挚自在,达到无欲求而自丰隆的境界;为人处世,他不慕红尘不染铜臭,为人洒脱、行事真实,达观明理、潇洒自如。绘画的本质是图真,通过画家用画笔对客观物象的真实反映,由自然的真实而至情理中的真实,由情理中的真实而至想象中的真实,由想象中的真实而至审美表达的真实。设若,一个画家矜傲放纵之情未释、鄙吝刻薄之意满怀,蝇营狗苟、睚眦必报,又哪里会体味到超迈绝伦、冲穆典雅、仪态高古、飘逸潇洒。所以,真实地活、诚恳地画、谦虚地做,好之又好。樊峰深得个中三昧,以此活得潇洒、画得真诚,其笔下山川焉能无洒脱气韵、悠远意境。

齐白石老人说,“人知笔墨有气韵而不知气韵全在手中”。我想,更不如说气韵生长在心中。天风冷冷,水流潺潺,雾霭缥缈,云霞明灭;情由心生,韵自胸发,气从笔先,妙在画外。气者,情随笔运,取象不惑;韵者,寻踪立墨,备仪不俗。中国画者,大家在气象,名家在精神,骨性天成,各行其是。气象与精神,都从韵的注脚而生发。画贵有神韵、有气魄,而神韵与气魄皆从虚灵中来,若专于从实处刻舟求剑、缘木求鱼,虽然不逾法度,到底拘泥紧缩。樊峰自我修炼凡几十载,前期虔诚而专心,但作品严谨多于潇洒,讲究丝丝入理,没有大笔横扫、襟怀开放。及至穷经年以研义理,又勤于练习笔墨,勤于写生搜求素材,更数度远游京师谒见当代国手大家,蓦然顿悟释怀、灵感幻化。一来因缘于长年累月游历泰山山林之力,二来兼之搜求古圣先贤笔情墨韵之功,融会贯通、默契神会,以至于山水万象成竹在胸,兼之讲究笔法、墨法、章法,深得笔墨之奥,已然自有创造,达到秀润天成的规模。

山,气象万千。用生命去游览,雪雨风霜任悲欢。

 (丁酉冬初雪后写于有泉居)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