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林风眠故居开情趣用品店 评:为何不成体统

林风眠故居开情趣用品店 评:为何不成体统

2012-02-17 09:26 文章来源:青年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南昌路53号因为是著名画家林风眠的旧居而闻名,这栋老房子2009年6月5日由当时的卢湾区文物局给老房子挂牌“卢湾区文物保护单位:林风眠旧居”,从而拥有了一个正式的身份。然而一家情趣用品商店的“入驻”,引起了争议。不过管理部门则认为,既然不违反法规,那么就是允许的(见本报B01)。

相比较北京被拆掉的梁思成故居,位于上海的林风眠故居幸运地得到了留存。当然,拥簇者自然希望能够保存得“更加完美”,因此在隔壁开一家“情趣商店”似乎就被认为是“不合体统”了,当然这些是从艺术爱好者观点和利益点出发。在情趣店设立合法的基础上,各方都能有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表达。其实原本“情趣店”鲜有人光顾,而且相对而言比较静态,至于有位摄影人为此上前交涉理论,这个时候他倒是忘了惹起争论而辱没了艺术者的斯文。

艺术给人感觉是高端,然而艺术高于生活,毕竟也是源于生活。这场争议的根本在于,艺术家们认为“情趣店”是低俗的,是配不上艺术的,只有书墨之香才是配得上艺术家故居的。果真如此?食色性也。性是普通生活的一部分,“情趣”甚至可以算得上是性追求艺术性的一个高度,又如何不能算是艺术的范畴?随便在网络上搜一下,林风眠亦有不少裸女题材的水墨画作品,那么这又是艺术还是宣淫?这个标准又应该如何?按照那些只容得高雅的目光,这些故居关于雅致的辐射范围应该有多大?在那些充满着历史文化气息的社区,是不是就不能够设置洗手间、垃圾箱等等公共设施?

这个社会本来就是雅俗共存,而且我们建议雅俗共赏,雅和俗之间是辩证的关系,在合法共存的情况下没有对错之分。对于不同的目光,我们只能再提那个有关苏轼贬佛印的故事导出的禅:“见心见性,心中有眼中就有。”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