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花样百出的明末清初外销青花瓷(组图)

花样百出的明末清初外销青花瓷(组图)

2020-09-15 11:4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梁卫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4 清雍正景德镇窑青花花卉纹菊瓣壁瓶

图4 清雍正景德镇窑青花花卉纹菊瓣壁瓶

壁瓶,以挂于壁面得名,又称轿瓶、挂瓶。器型为常见花瓶、尊等竖部的一半,靠壁一面平坦有孔,以利于悬挂在墙壁上,做家居装饰之用。其造型最早出现在明万历年,可挂在墙上或床内的柱子上;器型多样,有葫芦式、半圆式、莲花口式、瓜棱式等,尺寸也有大小之分,所绘图案有龙纹、高士、八仙、松竹梅、斗鸡、芦雁、折枝花果、雉鸡牡丹等。到了清代,壁瓶更是文人的喜好品,并有“蘅皋掇青藻,毡室伴清嘉”“动洁路搴秀,静悬屋盎春”的赞美。而这件外销的清雍正景德镇窑青花花卉纹菊瓣壁瓶(图4),呈半体瓶式,唇口,垂腹,腹下部饰兽形流,圈足,足内白釉无款。其通体青花为饰,颈及腹部饰上下相对的变形蕉叶纹,近足处饰莲瓣纹。此瓶胎体厚重,青花色泽蓝中泛灰,纹饰描绘略显粗糙。从其造型来看,应为固定在墙面的水器。

由于日本、欧洲瓷业的发展,再加上后来清政府腐败而造成社会动乱,中国瓷器的外销也就衰落了。但它推动了世界陶瓷事业的蓬勃发展,也极大地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其意义将永载史册!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