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梁林故居”被拆联想

“梁林故居”被拆联想

2012-02-20 08:45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新年伊始,北京东城区北总布胡同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被拆除。经历了一段蹊跷滑稽的波折后,拆除梁林故居当事人终于被问责,曾经对该事件不知情的北京文物局局长2月7日态度180度大转弯呼吁:北京城内应该不拆一个四合院,不建一座高楼。

维修性拆除、轻度性追尾、试探性自杀、合约式宰客、临时性强奸、礼节性受贿、钓鱼式执法等等都是近些年出了事的有关方面抛掷出来的托词或是老百姓们的幽默讽刺,梁林故居在2009年明确认定为“不可移动的文物”的情况下仍然被维修性拆除,给大众的感觉何止是愤懑与欺骗!除了央视、新华社、新京报等首都各大媒体报道的种种关于梁林故居的悲哀经历,类似梁林故居惨剧命运的某某故居、某某旧址是否会从此变得阳光明媚?

答案恐怕不很乐观。可不,前几天央视等媒体又曝光了抗战时期蒋介石重庆行营又被“保护性”拆除的消息。习惯了“拆”字当头的拆建大军近30年来拆掉了多少中国特色老城建筑,又有多少名人故居乃至革命遗迹都在疯狂拆字声中烟飞灰灭。另一方面,许多假古宅、伪文物却层出不穷,大行其道,颠倒眼目。

凡属历史文化名城没有一个不曾凝聚过大量一流名流,譬如杭州,尽管南宋皇城被元兵一焚了之,但自宋之后,杭州名流风云际会的气场还在,尤其是近现代杭州更是接纳过三教九流、四方英雄。假若没有“江山也要伟文扶”的真理在起作用,仅仅靠一方水土山色自斟自酌,杭州的含金量必定大大减低、魅力必定大大降低。白居易、苏东坡、岳飞、陆游、于谦、张苍水、章太炎、秋谨、郁达夫、毛泽东、马寅初、马一浮、钱学森……无一不给杭州贴金加彩。杭州北山路历史文化街区是典型的近现代历史文化名流政要的私家别墅集合场所,失去历史文化名流政要的点缀,北山路与一般的湖滨山麓有何异殊?而有了这样的点缀,再多的浅吟低唱都不能尽兴,再多的笔墨纸砚都难以描述。所以,风景并不完全由自然创造,一大半风景是由欣赏风景的人、懂得风景心情的人创造的,风景的“死”与“活”一定程序乃由人决定。

记得有一年新疆喀什采风,时任南疆军区司令员、喀什市委常委的朱锦林将军就告诉过我们一行采风的书画艺术家,喀什高台民居曾经商议拆建,他是力主保全的领导之一,一是出于对出生于斯长于的斯维吾尔族居民的尊重;二是出于对维吾尔民族文明智慧的崇仰;三是出于对历史古城遗址的卫护。不论出于哪种考虑,今天去喀什还能漫步高台民居观瞻纵横的小巷、幽静的老屋、层叠的土楼,并倾听悠扬的琴声,谁不动思古之情怀呢?谁不忘城市之喧闹呢?

浙江金华黄宾虹故居上世纪90年代也是在专家学者们的联合上书无效而被拆掉的,他的出生地的故居都被拆掉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国家战略尚未转移到重视文化软实力所致,正像上世纪90年代杭州羊坝头清泰街荐桥洋房(一处杭州早期的西洋建筑,当时杭州金银珠宝中心,百年历史,被定向爆炸拆除一样),拆了就拆了,摊手一叹,无人问责追究。而今再步后尘,则是不可饶恕的罪过。文物法白纸黑字,关键在于执行,关键在于普及文物法知识,使之同交通法人人知晓一二。

成为文物、故居、旧址、遗址、遗产,一方面是时与史的结果,一方面是人与物的因素。遵议会议旧址不能因为红军长征在这儿开了一两天会议就不突显它的重要性,嘉兴红船不也奠定了它在党史上的非凡意义吗?对普通大众讲些专业知识术语固然有时觉得生硬、不对路,但让普通大众了解周边不寻常的人物、历史、故事,然后告诉他们什么该保护、什么该珍惜、什么该敬畏,则是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行之有效的方法。

现代化建设要为文物让道,文物移建、文物修缮、文物认养、文物利用、文物宣传、文物保护应该多管齐下。中国是文物、文保大国,现行体制内不能到位的事不妨借助民间的力量参与到文物保护的大军中来。中国书协去年响应张海主席的倡议,鼓励书法家认养书法名碑,有财力有奉献精神可以多认养几块,即使没参与认养的,书法家知道了认养书法名碑的善举,至少不会犯“毁坏性认养”的低级错误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