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从孰真孰假到为何造假:假的文化遗产也有价值吗(组图)

从孰真孰假到为何造假:假的文化遗产也有价值吗(组图)

2020-10-23 10:29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林子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位于杭州天都城的埃菲尔铁塔,全球约有50座埃菲尔铁塔。来源:视觉中国

2017年,英国艺术家达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在威尼斯举办了一场规模宏大的展览。这场题为“不思议沉船中的珍宝”(Treasures from the Wreck of the Unbelievable)的展览展品超过2000件,填满了两座博物馆及其室外空间。展品包括用大理石、黄金、青铜、水晶、玉、孔雀石等材质制作的神祇、英雄和巨兽雕像,还有许多古希腊盾牌、剑和匕首。观众被告知,这些物品属于生活在公元1世纪中期到2世纪早期的一位被解放的安提俄克(注:古叙利亚首都)奴隶Cif Amotan II。近2000年后,考古学家在印度洋发现了一艘沉船,将这批宝物打捞了出来。

乍看之下,这似乎是一场正经的文物展,但稍许端详片刻,观众就会发现怪异的端倪:一尊埃及女神像看起来很像英国超模Kate Moss,一尊法老像看起来很像流行歌手Pharrell Williams,“利维坦”其实是被藤壶覆盖的米老鼠和高飞,你甚至还能在一尊雕像的背后看到“中国制造”的字样。再仔细思考一下,观众会发现“Cif Amotan II”其实是一个变位词——“我是虚构的”(I am a fiction)。艺术家用一种戏谑的方式让我们重新思考伪造、真相、信仰这些我们视为理所当然的概念。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