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管窥景德镇“打工人”的新艺术聚落(图)

管窥景德镇“打工人”的新艺术聚落(图)

2020-10-28 08:58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焕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绿采华章 王清丽

景漂是景德镇独有的人文特色,“漂”在这个城市没有任何歧视性的含义。作为一座千年窑火不熄的传统手工业城市,景德镇依靠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对外的包容性,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年轻艺术家和设计师,他们大胆尝试,逐步摆脱了陶瓷制作中传统固有模式的束缚,追求极致的个人风格,将瓷画装饰推向又一个高峰。

10月17日,由三宝蓬艺术聚落、景德镇新联会景漂分会联合主办的“瓷画的力量——景漂新艺术聚落第一回展览”在三宝蓬美术馆举行。展览以“瓷画的力量”为主题,汇聚了王豫明、王清丽、汤正庚、麻汇源、滕道洋、王辉、叶可思7位景漂艺术家的瓷板画作品。这些作品题材跨越山水、人物、花鸟画科,工艺涵盖青花、色釉、釉下彩,画法兼涉工笔与写意,旨趣兼容传统与当代,以特定视角呈现了当下景德镇陶瓷艺术创作的艺术水准与艺术指向,将景漂艺术家对景德镇陶瓷艺术的情感鲜明地呈现出来。

透过这些作品,观者可以深刻体会到景德镇陶瓷艺术近年来的巨大变化。首先,景德镇的陶瓷制作工艺,不仅在所用的材料、颜料方面有了巨大的改进,而且窑炉、烧制技术等方面,也体现出了科技的进步,这些进步为当代的瓷画艺术奠定了物质基础。其次,从这些作品背后可以洞见多种艺术形式之间的融合:绘画与陶瓷艺术的融合、陶瓷艺术与科技的融合等,这些融合为景德镇陶瓷艺术带来了无穷的创新源泉。第三,通过这些作品可以感受到来自“景漂新艺术聚落”艺术家情感的力量,艺术家对陶瓷的爱有多深,艺术的力量就有多大。正是由于这些爱的不断投入和聚集,才有了景德镇这座“景漂新艺术聚落”城市精神的聚集和艺术的盛放。

本次展览不仅是陶瓷艺术与绘画艺术形式在当代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背景下结合的成功展示,也是景漂艺术家为景德镇这座瓷业城市的繁荣贡献力量的见证。景德镇凭借自身陶瓷文化的优势,以及开放、包容的态度,吸引了大批陶瓷艺术创作人才的涌入,激活了景德镇的文化潜力。“景漂新艺术聚落”艺术家的新创意、新理念,又为景德镇陶瓷文化注入了新活力。

正如展览学术主持范敏祺所言,瓷画的力量包含三层含义:一是物质的力量,二是情感的力量,三是无形的力量。这些作品折射出的不仅仅是物质层面、陶瓷工艺材料呈现出的美感,最关键的是呈现出艺术家对景德镇的爱、对陶瓷的爱、对瓷画的爱,这种爱是无限与无穷的。正是由于“景漂新艺术聚落”艺术家与中国传统陶瓷文化相互影响,彼此成就,才形成了瓷画艺术领域的“双赢” 。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