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一座燃灯塔(组图)

一座燃灯塔(组图)

2020-11-06 11:49 文章来源:乐清日报  作者:赵乐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106114737.png

这所谓的懂或者认可,以我当时的认知,以为这个不还乡的理由似乎接近南先生一二了,其实,仍然是浅是薄。我忘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南先生虽也食人间烟火,但却已是一个超然物外的人,一个脱俗的人,一个无我的人。记得明代有位异乡为官多年的诗人,写有这样一首诗:“形容不识识乡音,挑尽寒灯到夜深。故旧凭君休更说,老怀容易便沾襟。”见到故乡的人,寒灯挑尽,老怀凄怆,老泪纵横。而于南先生,他决不会这样一把鼻涕一包眼泪的。我却见过其兴奋的一次,那个晚上,他站在我带去的乐清航拍地图前,一一找出他熟悉的地名,手上的拐杖在乐清湾的上空也不知转了多少个来回,说“对面有两个岛,大的叫大门,小的叫小门,翁垟这边的人都叫它下山,下山人”,满口乡音,鹤发慈颜,眼光里满是亲切和顽皮,童心可爱。故乡已是他放下的思念,已无那么多的纠结。他不会执着,所以更不愿意因自己回乡而兴师动众。这是他一生的修定,也是他不同寻常的地方,凡夫俗子的我自是后知后觉了。

而其实,南先生去世之后,我也常是“夜坐听风,星眠听雨”,“悟得月如何缺,天如何老”。南先生之于乐清,他真真负有天地钟灵毓秀之德,乐清湾的浩瀚和深邃,雁荡山的灵性和奇特,乐清文化性格中的坚苦和圆融,忍辱负重和举重若轻,正正经经和诙谐风趣,在他身上有着淋漓尽致的最优秀的表达,臻于完美。

说来乐清是块福地,史上最辉煌在南宋,南宋出了个王十朋。九百年之后,乐清由农业社会而工业社会,出了个南怀瑾。古有王十朋,今有南怀瑾,使乐清的天为之一高,地为之一厚。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