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一座燃灯塔(组图)

一座燃灯塔(组图)

2020-11-06 11:49 文章来源:乐清日报  作者:赵乐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南怀瑾先生是在2012年中秋前一日走的。那晚月照如水,万里霜白。转眼间八周年了。今年的八月十四夜,同样是秋空明月,凉风初起。此时,坐在可楼的院子里,灯影婆娑,琴声悠扬,我的心却在想八年前的那夜晚、那月光,深深地怀念南先生。南先生是一个将儒释道打通并生活化了的人,他也是我生命中的燃灯塔,“层层高耸接青云”,提高了我思维的纬度。

微信图片_20201106114731.png

南怀瑾

记得在太湖大学堂的一个午后,我问南先生:“南老师,您名满天下,乐清以您为荣。但您离家七十多年了都没回去过,若有人问我此事,我该如何回话比较好?”南先生说:“你想怎么说?先说给我听听。”我说:“前几十年是历史的原因,台海浪高,大陆难回。到太湖大学堂后,先生已入耄耋之年,旅途多有不便。”南先生看了我一眼,淡淡地说:“别人这样说未尝不可,你这样说就显得浅了。”

无疑,南先生批评是对的,我说的是事实,但少了人情味,浅且有点冷。他说过“忘情,人之所难,我虽学佛学道多年,但念旧之情,依然如故,思之尤为自怜而且自笑。”他是高人,一个胸有大乾坤又怜草木青的人,他对故乡寄情很深。他说:“我生于斯,长于斯,且在外数十年流离困苦,对于人情险巇,世态多变,统统了如指掌,只有一念,在我有生之年,能使此地兴旺,使后代多福,便了我愿矣!”先生对故乡的情总是在最深处流露,他能看到一个地方最重要的是什么事,十分清楚一个地方最宝贵的是什么东西。当时我也想到“得道不还乡,还乡道不香”之类的话,但又觉得不能这样说。以他的名望和影响,如愿意回是衣锦还乡的盛事,不是什么香不香的问题。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