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二十四节气:古人写下的“时间简史”(组图)

二十四节气:古人写下的“时间简史”(组图)

2020-11-18 09:22 文章来源:观复博物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南宋 佚名《沧溟涌日图》

故宫博物院藏

所谓太阳历,就是根据太阳的变化定义时间。

即,不管月亮怎么跑,只看太阳。定义太阳变化的周期(地球绕太阳公转)为1年,然后,再将这1年分为12个月。

现在世界通行的公历——西方的“格里高利历”,就是太阳历,我们中国人习惯称它为“阳历”。

同理,月亮历则根据月亮的变化定义时间。

即,不管太阳,只看月亮,定义月亮每经历一次从圆到缺的循环为1月,然后规定月亮的12次圆缺循环为1年。在中国古代,人们曾把月亮叫做“太阴”,因此月亮历也被我们称为“阴历”。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