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二十四节气:古人写下的“时间简史”(组图)

二十四节气:古人写下的“时间简史”(组图)

2020-11-18 09:22 文章来源:观复博物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老夫我夜观天象”…… 现代人可能永远无法理解,古代人对于“看天”的痴迷。

没办法。为了探究自然奥秘,科技条件受限的他们,不得不将一腔热情,挥洒在日复一日的观察、记录、测算天象上。

但值得惊喜的是,善于归纳总结的古人,竟然真的通过“看天”,发现了许多至关重要的自然规律,比如——二十四节气。

1

清代 董诰绘《万屯春牧》(局部)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大部分中国人,都能熟练背出这首《二十四节气歌》。可是,你有没有注意到,中国古人用农历定下的24节气,跟公历对应的未免也有点太巧了……

比如,每年的立春差不多都在公历2月4号,清明是4月5号,夏至是6月21号……就算对应的日期有一定波动,也不会差超过2天。这是为什么呢?

事实上,在遥远年代,爱看天的并非只有中国古人,全世界先民们都爱看天。只不过,有人更爱看阳光闪耀的白天,有人则更爱看月光皎洁的夜晚。也由此产生了两种较为常见的历法:太阳历和月亮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