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二十四节气:古人写下的“时间简史”(组图)

二十四节气:古人写下的“时间简史”(组图)

2020-11-18 09:22 文章来源:观复博物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

元代 佚名《香月潮音纨扇页》

辽宁省博物馆藏

据专家推测,我国古代一开始使用的是月亮盈亏更好观察的月亮历(阴历)。古人常根据阴历来预测潮汐,这对当时的航海和渔业有很大的帮助。然而很快,他们就发现了问题……

如果只看月亮的话,1年12个月,12次月亮圆缺循环,只有354天多一点。也就是说,月亮历的一年比太阳变化周期(365天左右),差了大概11天。

千万不要小看这11天,日积月累下,这不小的差值将最终导致一个结果——根据日期无法判断对应的季节气候。比如,同样是阴历1月,但有的年份可能是盛夏,有的年份可能是冬天,也有可能是春天、秋天。

想想看,靠种地养活自己的古代人,费尽心思观天纪年究竟为了什么?很大程度上——为了掌握季节气候的变化规律,方便种地!

假如日期无法反映季节变化,每隔几年,相同月份的温度、气候就千差万别。那么前人写下的种地攻略,对后人还有没有指导作用?显然,没有。

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于是,机智的古人在原有阴历的基础上,补充了太阳的变化。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便渐渐形成了……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