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二十四节气:古人写下的“时间简史”(组图)

二十四节气:古人写下的“时间简史”(组图)

2020-11-18 09:22 文章来源:观复博物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

明代 孙克弘绘《销闲清课图》(局部)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藏

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太阳东升西落,流云时卷时舒,在季节的变迁中,古人远望天际。

在风霜雨雪里,在万物生长中,他们追逐太阳的脚步,用节气描画着大自然的脾气。他们看着天空,等万物复苏,等第一场春雨来临…

等冰封的河面开裂,等沉睡一冬的昆虫苏醒…

等种下的麦子灌浆,等枝头的果实成熟……

二十四个节气承载着中国人的存在与时间,记录着我们每个人对生命、对自然、对宇宙的真实感受。

可能是初春的一声雷,“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可能是初夏的一阵风,“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

或许是白露那天,对故乡淡淡的思念,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又或许是立冬日,窝在家中懒懒的倦怠,“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

二十四个节气,二十四个简单却无可替代的名字,成全了无数中国人在时间里诗意地栖居。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