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埃及交还31枚中国古钱币 其中20多枚为国家文物(组图)

埃及交还31枚中国古钱币 其中20多枚为国家文物(组图)

2020-11-20 08:28 文章来源:北晚新视觉网综合 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网友评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网友评论

延伸阅读

法国计划归还西非国家部分文物

法国国民议会日前全票通过一项法案,将归还部分来自西非国家贝宁、塞内加尔的文物。法案将交由参议院(议会上院)进行辩论和表决。

根据法案,法国将归还塞内加尔的文物包括一把属于19世纪西非著名军事和宗教人物奥马尔·赛义杜·塔勒的战刀及所配刀鞘,1893年在班迪亚加拉战争中被一名法军军官夺走;法国将归还贝宁的26件文物中包括达荷美王国的王冠和塑像,1892年被法国军队从贝宁阿波美宫殿掳掠。法国发展署将协助在贝宁修建可以接收文物的博物馆。

欧洲多个大型博物馆收藏着大量从非洲非法掠夺的文物。非洲国家曾多次呼吁相关国家归还文物,屡遭拒绝。2016年,贝宁总统塔隆呼吁法国归还从达荷美王国掠夺的文物。法国方面并未同意,理由是法律规定法国公立机构收藏的藏品不可让渡,且非洲国家缺乏保护文物的必要资源。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上任后不久表示,将委托专人调研归还文物相关事宜。2017年他承诺,5年内将“暂时或最终将非洲文化遗产归还给非洲”。2018年,法国艺术史学家萨瓦和塞内加尔学者萨尔发布报告指出,法国的博物馆收藏了大约9万件来自非洲的文物,大部分存放于法国凯布朗利—雅克·希拉克博物馆。报告建议修改法律,归还法国在非洲殖民时期“军队、探险家等在武装分子庇护下或通过不平等条约获得的物品”。

今年7月,法国政府开始审议相关法案。政府发言人阿塔尔指出,归还文物“符合总统所作的承诺”,可以让非洲年轻人了解他们的文化遗产和历史,同时也是法国和非洲重建友好文化关系的重点之一。

包括贝宁在内的多个非洲国家认为,法国归还的文物只是待归还非洲文物的“冰山一角”,相关程序过于繁琐和漫长。塔隆表示:“各方应共同制定法律,依据文物清单,在全球范围内归还文物。”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