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浅议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中藏家的购买力和鉴赏力(组图)

浅议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中藏家的购买力和鉴赏力(组图)

2020-11-24 10:02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厉亦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szb2020112100002v02b004_副本

每年都会携草间弥生(Yayoi Kusama)新作参加博览会的大田秀则画廊(Ota Fine Arts)2020年依旧实现“波点婆婆”粉丝们的愿望,《无限网》系列再度登场。画廊项目经理石塚洋介向记者表示,2020年的销售情况甚至超过往年,带来的作品销售9成左右;在全球拥有17个永久展示空间的高古轩(Gagosian)依旧为我们带了旗下众多蓝筹艺术家作品,其中有较少出现在国内观众视野中的艺术家、第二代战后美国抽象画的代表人物海伦·弗兰肯特尔(Helen Frankenthaler)。据了解,此次是他们征战西岸博览会以来最成功的一年,斩获的销售非常可喜。同样战绩惊人的还有白立方画廊(White Cube),首日就售出了乔治·巴塞利兹(Georg Baselitz)、翠西·艾敏(Tracey Emin)、埃迪·皮克(Eddie Peake)等艺术家作品,价位从几万欧元至近百万欧元,销售情况相比往年毫不逊色。

每个展位是一个小型展览,画廊主们将这方寸之地打造得既干货满满又奉献了视觉飨宴,随着清晰的指引路线慢慢逛,不用担心会错过每个角落。跻身全球20家最重要画廊之列的常青画廊(Galleria Continua)此次展示了包括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安东尼·格姆雷(Antony Gormley)等在内的多位国际顶级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打造了融合不同媒介及叙事的复合展位,其呈现效果赢得了多数好评;作为西岸博览会创始以来首批参展的全球顶尖画廊豪瑟沃斯(Hauser & Wirth)再度回归,呈现汇聚当代新生与现代大师作品的群展“形神兼备”,赚足了眼球;蜂巢当代艺术中心(Hive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Art)与隐丘画廊(Hillside Gallery)共同呈现日本著名超现实主义画家七户優(Masaru Shichinohe)的个展,这也是其在上海的首次个展,整个展位布置成了一座独处的、幻想的戏剧化空间,其绘画给予自身一个冷静观看与批判的距离,表现出静滞的神秘感,深得藏家喜爱。

记者了解到,本次博览会的参展画廊、设计品牌和艺术机构大多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来自日本的灯塔·彼方(A Lighthouse called Kanata)集中呈现旗下杰出艺术家们的新作,包括深见陶治的青白瓷雕塑、生田丹代子的玻璃、尾崎悟的不锈钢、田中信行的漆、朝仓隆文和佐藤健太郎生机焕发的日本画新作等,以期为当代的日本美学保驾护航。画廊负责人青山和平表示,为了参加本次展会经历了14天的隔离,结果证明2020年的销售成绩非常好,甚至超过去年;立木画廊(Lehmann Maupin)总监许冉冉表示,在展览会的预售第一天已看到非常强劲的销售业绩;香格纳画廊(ShanghART Gallery)负责人介绍说,2020年呈现了梁绍基的个展,整体销售可以说非常好,作品售出了超过四分之三。现场纯白的空间庄重而肃穆,令人回味思索,可见艺术市场与艺术品本身的兼顾与重视。

根据此次西岸艺博会的最后成交数据来看,沪上的艺术市场似乎并未受到太大影响,西岸艺博会在2020年仍然保持着强劲的交易活力。据统计,位于A馆内共51家画廊,VIP开幕当日,有售出作品的画廊比例达到80%,其中25家画廊的销售总额至少达到了5000万人民币以上,销售作品的数量至少超过了150件。更有不少画廊负责人表示,这次展会结识了新的年轻的藏家,相比往年艺术家作品受到更多藏家的广泛认可,这从侧面证明了当代艺术品市场日趋成熟,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因为生活 所以艺术|

记者在艺博会现场,一眼便锁定一只萌兔,吸引到挪不开腿,原来这是来自瑞典艺术家克拉拉·克里丝塔洛娃(Klara Kristalova)的陶艺作品,传神又风趣,累到瘫的样子不就是逛展会的真实写照吗?从安徒生、王尔德等文学大师的作品中汲取灵感,她的雕塑形象颇具魔幻性。此次由国际知名画廊贝浩登推出,现场人山人海,却见不到工作人员。一询问,才知道所有作品在开展之前就基本被全部预定了。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