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秦始皇陵考古:让兵马俑“开口讲话”(组图)

秦始皇陵考古:让兵马俑“开口讲话”(组图)

2020-11-30 10:14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上官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许卫红清理彩绘陶俑(摄影:夏居宪)

“造型逼真、体型高大的陶质兵马俑站立在坑中,仿佛是这三座地下室的主人,实际上不过是秦始皇的‘手办’。”许卫红如此描述道。

虽然兵马俑“千人千面”,但也有瑕疵。有的俑头面部左右大小不一;有的双腿粗细不一或者上肢比例严重失调,甚至大臂下直接安上了手腕。

据研究,兵马俑曾遭受严重损坏。比如,一号坑遭遇烈火焚烧,三号坑顶部自然塌陷,人为扰动严重。三座俑坑被破坏的时间都比较早,那时地下室还没有完全坍塌。

在她参与发掘出土的百余件陶俑中,有一件印象深刻的“将军俑”,昵称是“老九”,这是一尊高级军吏俑,比起同伴来,制作工艺明显更胜一筹。

“它的身体比例完全符合人体结构,细部雕刻也精致,额头上还有‘抬头纹’。表示编缀铠甲的线绳都用心上色,和文献记载的‘缗线’特征一样。”结合其他考古发现,许卫红猜测,也许有一批公职匠人专门负责制作了这些代表高级指挥官的陶俑。

但“老九”损坏比较严重:双足移位,头部破碎得厉害。这种破坏行为,以掠宝的心态很难解释,许卫红说,当初击打它的人,应该抱着泄愤的心态。所幸,它最终得到妥善修复。

不得不说,这些秦始皇的“手办”,塑造时就已经各具神韵,烧制完成后又实施绘彩,更加栩栩如生,甚至有一件陶俑,眼睫毛都根根分明,许卫红立马想到一个典故:张敞画眉。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