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秦始皇陵考古:让兵马俑“开口讲话”(组图)

秦始皇陵考古:让兵马俑“开口讲话”(组图)

2020-11-30 10:14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上官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

《考古有意思——秦始皇的兵与城》。出版方供图

看着文物,许卫红总能找到过去和现在千丝万缕的联系:秦代建筑材料中的云朵,明清时期的五福捧寿……悠久的历史就这样延续下来,可见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绵延不断。

她也常常会忍不住开脑洞:在兵马俑坑发现了一堆灰烬、动物骨头和小铁刀,便会联想到是不是修陵的工匠忙里偷闲吃过烧烤,“你看,跟我们现在的生活很接近。” 

“比如塑造‘老九’和给陶俑画睫毛的工匠,史书中不会记录这些小人物,但通过考古发掘实物,他们证明了自己的存在,让我们看到了那个时代平和安静的另一面。”许卫红说,“皇家骨器厂里出土的琴轸,仅有一件,我想这应该是工匠自娱自乐的遗物”。

在许卫红和同事的眼中,考古寻城过程中出土的成堆宝贝,虽然很多是残片,但它们可以说明当时这座帝都的富有和人们生活的细节情景。

“考古就是对古代历史的追寻,每次有所发现,都好像回到了那个时代,也就满足了你的好奇心。”她把多年的考古心得写进自己最近出版的新书里,也希望以最通俗的语言,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

在许卫红看来,不论是规模宏大的兵马俑,还是其貌不扬的残砖碎瓦,都能开口讲话。它们告诉我们,秦代的人们曾如此真实地生活过,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化。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