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春拍观望氛围浓 拍卖行调整战略

春拍观望氛围浓 拍卖行调整战略

2012-02-22 10:53 文章来源: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1年秋拍多数拍卖行“收成”出现双降,终于让艺术品市场显露出一丝丝疲态。尽管不少拍卖行的老总们对于今年春拍行情并不十分悲观,但业内人士为春拍定下的“观望”、“调整”等灰色基调,各大拍卖行对春拍的准备也不敢掉以轻心,而是希望通过提前调整拍卖战略来应对可能出现的“回调”。

更加注重精品策略

前几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给人一种“钱多人傻”、“逢拍必举”的资金追逐场面。不过从2011年秋拍来看,当艺术品拍卖市场一旦出现调整时,除了部分精品拍品受到轮番追捧之外,绝大多数拍品并不会出现“逢拍必举”的场面。这说明收藏投资者已开始更加注重拍品的艺术价值本身和文化涵义了,而对拍品的欣赏品位及甄选水平也在日益提高。

《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到目前为止,尽管国内一线拍卖行还没有公布春拍的具体时间,不过对于春拍可能出现的“回调”以及藏家更趋理性,今年各拍卖行也比以往更加强调精品策略。近日在西泠拍卖成都征集活动现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近几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中,精品一直是“硬通货”,即使在整个经济比较低迷的环境下,精品抗跌能力都很强。“在观望情绪比较浓厚的背景下,不仅我们拍卖公司会进一步强调坚持精品战略,相信国内的其它拍卖行也会将精品战略放在首位。”

四川省收藏家协会秘书长吴道明表示,四川一直以来都是全国的收藏重镇,无论是藏家,还是散落在民间的藏品,都可称得上卧虎藏龙,西泠拍卖此次成都行只征集到了70余件拍品,就说明拍卖行更加注重精品战略了。

拍品征集挥师海外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艺术品市场,近年来国内的拍卖行几乎都加大了拍品的征集力度。不过记者发现,今年国内一些一线龙头拍卖行,在除了加大内地的征集力度外,拍品征集业务已开始全面拓展到了海外,随着拍品征集挥师海外的拍卖公司不断增多,海外征集路线图也成为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一大亮点。

据记者了解,春节前中国嘉德2012春拍征集工作在上海和日本大规模展开后,本周末征集工作又将奔赴美国洛杉矶。北京保利1月3日上海开始全球征集的旅程后,紧接着转战新加坡和日本。春节过后,北京保利2012春拍新一轮征集活动又在全球铺开。据北京保利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月起至4月初的两个多月时间,北京保利将分赴美洲、亚洲、欧洲、大洋洲的14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公开征集,其中首度走进的国家有韩国、泰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士、西班牙、澳大利亚、新西兰等。

与此同时,北京匡时2012春拍征集工作在今年元月份也正式启动,首站是1月4日至5日的旧金山,1月7日至8日在纽约。据了解,北京匡时2012春拍征集地除了内地城市外,还包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纽约、芝加哥、旧金山,欧洲的伦敦、巴黎等艺术中心,以及日本和华人收藏家较为集中的东南亚地区等。

著名策展人、艺术市场资深评论家黄祖铭表示,今年各拍卖公司拍品征集力度,无论从调动的人力物力,涉及的范围,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史上也堪称创举。可见,拍卖征集业务的拓展已经逐渐成为各大拍卖行提升拍品质量和吸引买家的重要手段。

精心打造特色专场

记者从各大拍卖公司公布的信息来看,面对即将到来的春拍,无论从市场推广,还是到品牌宣传,各拍卖公司无不呈现出新的面貌,其中最大的亮点便是纷纷独辟蹊径,筹备特色专场,以应对高端消费及特定消费群体,从而抢占市场先机。吴道明表示,今年各拍卖行精心打造的特色专场,无疑是春拍的一大看点,将为市场格局与行情演变添加重要的坐标。

一向在书画方面稳扎稳打的北京匡时,率先确定春拍推出“故国情怀明遗民书画作品专场”,其中更有见证清初文坛盛事的《种菜诗唱和诗册》等原作首次现身。据北京匡时介绍,“明遗民书画”是在清初遗民文化的大环境下出现的一种特殊文化现象,涵盖了清初画坛上著名的“四僧”的八大、髡残、弘仁,金陵画派代表龚贤,常州画派代表恽寿平、山西大儒傅山、魏禧、顾炎武、归氏父子等人的书画精品。随着书画市场高涨,这些遗民书画家已成为市场的宠儿。

记者发现,在今年春拍,推出新专场的拍卖公司并非北京匡时一家。像西泠拍卖,继续去年首届漫画拍卖会成功举办之后,今年将再次推出以中国近现代和当代知名画家的漫画作品为主的“中国名家漫画作品拍卖会”。北京保利则将在春拍中首次推出“老油画”专题,其拍品均是面向全球征集的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颜文粱、吴大羽、潘玉良、关良、丁衍庸、赵无极等大师名作。中贸圣佳也将再次推出古今书法楹联板块专题,届时将包括罗振玉、于右任、李瑞清、郑孝胥等书画名家的雅墨。而北京华辰近日高调对外宣布,在今年启功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之际,将推出“纪念启功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专场拍卖会”。另外,特别策划的“二十世纪书法十大家专场拍卖”,将呈现吴昌硕、康有为、于右任、弘一、沈尹默、郭沫若、林散之、沙孟海、赵朴初、启功等十位书法大家的作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