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巴黎画派:无法左右画坛 那就做自己好了(组图)

巴黎画派:无法左右画坛 那就做自己好了(组图)

2020-12-09 09:48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作者:庞雪姣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巴黎是现代艺术的摇篮,19世纪后期至20世纪前期一个个惊心动魄的艺术运动都在巴黎诞生。印象主义、野兽主义、立体主义、超现实主义都是以巴黎为起源地,甚至意大利的未来主义、德国的表现主义、俄国的构成主义和荷兰的风格派艺术运动也无不以巴黎为出发点。

除上述艺术流派外,巴黎画坛上还有一部分不参与任何流派的艺术家们。他们虽然力量相对薄弱,左右不了画坛的发展,但是却都能够顽强地保持自己的艺术风格和个性,对20世纪艺术世界的繁荣产生重要的贡献,有人以“巴黎画派”的来概括这些画家,这个所谓的派别在20世纪20至30年代到达顶峰。

然而“二战”爆发,整个世界经过重新洗牌,至1945年后,巴黎迎来了一段艺术复兴时期,涌现出一批组织松散的非表象派画家,抗衡纽约画派及美国抽象表现主义。巴黎再度成为全球文化中心,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画家,进而重塑了这座城市的标志性艺术景观,多位卓尔不凡且风格迥异的画家承袭了“巴黎画派”的精神,组建里第二巴黎画派,并在1944年8月巴黎解放后渐露锋芒。

1 (6)

展览现场

近日,在香港维尔潘画廊(VILLEPIN)举办的《来苏之望-新巴黎画派 》聚焦于二战后蜚声国际的第二巴黎画派,展出其领军人物的重要作品。画展精心挑选展出维克 多·布牢纳、尼古拉·德·斯塔埃尔、让 ·杜布菲、让·弗特里埃、汉斯·哈同、拉迪斯拉斯·基依诺、乔治·马修、让-保罗·里奥佩尔、塞尔日·波利雅科夫、彼埃·苏拉吉以及赵无极等名家在1940年代至2000年代期间完成的作品,其中,赵无极正是该艺廊于3月举行揭幕展的主题。

展览旨于讲述每一位艺术家的故事、了解他们之间的深厚关系;探索他们的相同经历和共同面对的挑战究竟如何影响他们的思考、生活及创作模式,乃至对绘画的追求,以及如何看待表象对抽象这一核心议题。

首先,第二巴黎画派在创作上的共同点体现为追求自由的创作态度。战后重燃的巴黎艺术圈,更加注重视觉语言的自由果敢,在画布上则以速度、运动和冲击来表达。以乔治·马修(Georges Mathieu,1921-2012)的画作为例, 画面右侧猩红色的视觉刺激像刺进画布一样充满暴力,而左侧白色部分留有古典主义圆融浑厚的风格韵味,二者在颜色和形状的鲜明对比下呈现出如题般无声的控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