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翰墨千秋·艺术领军人物——董勇刚(组图)

翰墨千秋·艺术领军人物——董勇刚(组图)

2020-12-24 17:2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03155358

    董勇刚,河南开封人,祖籍河南泌阳,大学毕业。笔名硕石,中国书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开封宋都书画研究会会长。

    他的作品多次在《法制与生活》、《河南信息》及省市电视台丶报刋上介绍。并入编《新中国美术家大典》,《新中国书法美术60年年鉴》,《中国书画家名录》,《中国艺术名家作品鉴赏》等典籍。 作品曾获国家艺术奖金奖,中国文学艺术界人民艺术奖金奖,河南省军区书画展一等奖,武汉军区书画展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01203155420

    董勇刚作品赏析

    他把哈密瓜搬上了宣纸

    一一记著名书画家董勇刚

    勇刚先生幼承家学,酷爱书画。后私淑河南大学著名画家叶桐轩教授。继尔又接续吳昌硕、齐白石大师之文脉,使其作品格调高雅,大气朴拙。

    七十年代末,他初识哈密瓜,被那神秘天然的奇纹妙路所吸引,更被那硕大圆满的外型、香远甜蜜的特质所触动。凭借画家特有的敏感和洞察力,他认为,哈密瓜那硕大,圆满,和甜蜜的特质,正是我们新时代国富民强和人民美好生活的象征。他毫不犹豫地要把哈密瓜作为物象本体搬上宣纸,充实自己花鸟画从未涉及的题材,这是一种激情所致,同时也是一种新的挑战。

    董勇刚作品赏析

    艺术创新需要的是实力和勇气。特别是在前无参照借鉴的情况下,开拓一项新的国画题材谈何容易。他多次去新疆釆风,写生搜素材。也经常买来真瓜当“模特”,反复推敲,百般揣摩,废纸千张。终于从无数次失败中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之路。成功地创作出了大众喜闻乐见,专家认可的哈密瓜作品。

    几十年来,他画哈密瓜的技法日臻成熟,画面配景也丰富多彩。如他画叶藤采用写意手法,蜿蜒摇曳,静中有动,动中有神,神韵丰沛,生机勃勃。画瓜造型饱满,墨彩相生,泼破并用,点皴相间,气韵生动。同时介入西画技巧,突显光影和质感。终使笔下的哈密瓜色彩艳丽,形象逼真,呼之欲出,雅俗共赏。特别是配上不同的景物,就是一个吉祥美好的祝福。如蜜瓜配花瓶,意即甜蜜平安。配上柿子,即为世世甜蜜。配上葡萄,即为甜蜜多福。配上瓜果,即为甜蜜相依。配上锦鸡,即为前程似锦,甜蜜生活,等等。作品寓意美好吉祥,贴近民心期望,深受藏者欢迎。大家都说,“观其画作,情安心静,如沐春风,心旷神怡,享受无比。”体現了社会民众对勇刚先生艺术成就的充分认可及肯定。

    勇刚先生几十年不忘初心,在艺术道路上敢为人先,独树一帜,为中国花鸟画开辟了新的题材,实现了他的艺术愿望。也正因为他能与时俱进,有敏锐的生活洞察力,作品才有鲜明的时代性和鲜活的生命力,才被人们所理解,所欣赏。使人们在欣赏艺术的同时,精神境界也得到了升华和提高。现在正是勇刚先生的艺术成熟期,也是收藏他的作品的最佳时期。祝勇刚先生在艺术道路上越走越远,取得更大的艺术成就。

    河南大学   朱宝堂

    董勇刚作品赏析

    董勇刚作品赏析

    董勇刚作品赏析

    董勇刚作品赏析

    董勇刚作品赏析

    董勇刚作品赏析

    董勇刚作品赏析

    董勇刚作品赏析

    董勇刚作品赏析

    董勇刚作品赏析

    董勇刚作品赏析

    董勇刚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01211093608

    董勇刚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01211093639

    董勇刚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01211093645

    董勇刚作品赏析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