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2020现代书画拍卖TOP10 他的作品占了一半(组图)

2020现代书画拍卖TOP10 他的作品占了一半(组图)

2021-01-06 12:14 文章来源:艺术品鉴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作为拍卖市场中高标聚集的板块,2020年亿元俱乐部中数量最多的依然是中国近现代书画。在本刊统计出的各大板块32件过亿拍品中,近现代书画占到了16件。这其中,最大的赢家当属常玉。

在老一辈旅法画家中,常玉、赵无极、朱德群、潘玉良无疑是最为耀眼的华裔画家,其中,常玉的作品在生前几乎没有受到画坛的重视,他的一生可以说是充满着悲剧。然而,2020年常玉的作品却是光芒四射。他于1950年代所作《绿色背景四裸女》在香港苏富比以2.58亿港元成交(折合人民币2.36亿元),为常玉作品历史第二高价;常玉1940-1950年代作《青花盆中盛开的菊花》在佳士得香港以1.91亿港元拍出(折合人民币1.73 亿元)。

2020年10月,在香港苏富比现代艺术晚拍上,常玉又有两件力作闪亮登场,一件是1950年作《翘腿的裸女》,成交价高达1.686亿港元;另一件是1950年作《青花盆与菊》,成交价高达1.87亿港元。进入12月秋拍,佳士得香港于2号当日拍出两件常玉过亿作品,为《八尾金鱼》与《篮中粉红菊》,分别成交价为1.7亿港元和1.38亿港元。值得一提的是,12月5日,华艺国际(北京)以8165万元人民币拍出的常玉《红底黄菊》是唯一一件内地上拍的常玉作品,并创下2020年内地拍卖市场常玉作品的最高价。常玉成为了2020年近现代市场最为耀眼的拍场明星。

1

常玉《绿色背景四裸女》1950 年作 油画纤维板 200×200cm 成交价:RMB 235,606,992(HKD 258,341,000) 香港苏富比2020春季拍卖会“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专场”

TOP 01

常玉《绿色背景四裸女》

东方视角下的裸体艺术

成交价:RMB 235,606,992(HKD 258,341,000)

经历了1930年代纸醉金迷的巴黎风华,走过40年代的遍地烽火,常玉的艺术在50年代进入了截然不同的新阶段。以裸女题材为例,常玉早年大多以单一女子为主角,而50年代后则开始创作裸女群像,并以前所未见的大尺幅来彰显其气势。

《绿色背景四裸女》四位美人姿态相异,构图上巧妙呼应传统中国山水画的独特思维:西方裸体艺术,数千年来都是以眼前所见的写实为依归;中国古代山水,则遵从主客相融的审美方式。常玉本着东方的视野观看裸女,将裸体的呈现归于自然,为《绿色背景四裸女》赋予山水画意。其瑰丽艳绿的背景,映照出“汉绿釉”的悦目光辉。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青色是象征生命的颜色,《释名·释采帛》里即有道:“青,生也,象物之生时色也。”青绿因生机盎然、春气荡漾而受到尊崇。常玉在本画运用此色,将他广阔无垠、生机无限的精神宇宙也体现其中。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