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2020现代书画拍卖TOP10 他的作品占了一半(组图)

2020现代书画拍卖TOP10 他的作品占了一半(组图)

2021-01-06 12:14 文章来源:艺术品鉴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

常玉《翘腿的裸女》 油画纤维板 1950至1960年代作 125×95.5cm 成交价:RMB 148,599,151(HKD 168,671,000) 香港苏富比2020秋季拍卖会“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TOP 06

常玉《翘腿的裸女》

东方文人的赏石之美

成交价:RMB 148,599,151(HKD 168,671,000)

《翘腿的裸女》宏大崇高,艺术家在本作以压倒性比例,将空间悉数赋与一位翘腿躺卧的裸女,四周仅余少许空间;裸女形象简练,其轮廓以厚重粗犷的墨色线条勾勒,内里涂以琥珀色调塑造肌肤,与其置身于抽象玄白的背景构成强烈对比;常玉早在三十年代已经以夸张变形的裸女形象饮誉画坛,在本作更将此推向极致,将观看裸女的视角从极为特殊的位置切入,使得观者先见裸女臀部与双腿,再通过左足与右膝交迭所形成的穿孔,透见裸女胸脯与面容。这种匪夷所思的观看形式,产生不可逆拒的迫视感,与古往今来的肖像或裸体绘画都迥然大异,甚至与常玉二、三十年代传递着恋爱与色情意味的裸女作品都极为不同,更似是将人体轮廓变化为佶屈嵯峨的峭壁奇岩,将媚惑迷人的女性胴体,比喻为万物根源的自然大化。《翘腿的裸女》不仅呈现了东方文人赏石之美,同时通过裸女绘画讨论了东西绘画哲理。——吴冠中《说常玉》节选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